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荟萃
我国近代植物分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陈焕镛
日期:2015-12-21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陈焕镛,字文农,号韶钟,1890年农历6月6日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新会。祖父在前清从事洋务,父亲是清光绪派驻古巴的公使,母亲为西班牙血统的古巴人。他是独子,早年丧父,与母亲旅居上海,就读于广肇中学。1909年随一位美籍荷兰人赴美国就学,1913年入哈佛大学,1919年取得林学硕士学位,以毕业论文成绩优异获奖学金。导师劝他留校继续攻读博士并邀其前往非洲采集标本,但他为祖国受侵略,国家的植物资源被外人掠夺而感到痛心,立志以所学为开发利用祖国丰富的植物资源和复兴民族科学而献身,放弃深造机会,毅然返国。

  1919年回国后,先是接受哈佛大学的委托,赴海南岛五指山采集。1920~1926年,相继受聘任南京金陵大学、南京东南大学教授。1924~1925年间,曾赴美国鉴定标本一年。1926年后,转入广州中山大学任教授,一直到1954年,曾相继兼植物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1928年,在中山大学创办植物研究室,翌年扩充为植物研究所,后又改名为农林植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任所长。1935年受广西大学的邀请,又在该校创设经济植物研究所,兼任所长和广西大学森林系教授、系主任。1954年,中国科学院接收中山大学植物研究所和广西大学经济植物研究所,分别改名为华南植物研究所和华南植物研究所广西分所,任命他为华南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兼广西分所所长。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9年以后,他被聘任为《中国植物志》副主编,旋即移居北京以主要精力主持这部我国植物分类学巨著的编纂工作。

  1933年,他与钱崇澍、胡先骕等共同倡议创立中国植物学会,同年被选为学术评议员兼《中国植物学杂志》编辑。1934~1936年,任该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1938~1940年,被选任为中央研究院第一、二届评议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人民代表。

  陈焕镛好学博览,不但精于植物专业,对西洋古典文学亦潜心研读。在哈佛大学读书期间,他大量阅读了图书馆里的世界文学名著,工作之余,常背诵莎士比亚隽永的词句。他写的英文诗,寓意深而语音谐,修辞精练且极优雅。1949年旅居香港时,鉴于当时国内外形势,他写了一组英文诗表达爱祖国爱科学的意愿,登载于香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上。他一生诗作不少,惜全毁于“文化大革命”期间。1947~1948年,陈焕镛曾蒙受冤屈,正当他处境极其困难之时,美国的导师力劝他去美国任教,欢迎他全家迁美,但他愿毕生贡献于祖国科学事业的初志毫不动摇,婉言谢绝邀请,其爱中华、爱科学之心由此可见。

  早在30年代,他就强调发展科学事业必须培育人才。他在大学任教和研究所工作期间,曾培养了不少人才,他的学生中的许多人后来都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学者和教授。他毕生从事植物学研究和教学事业,艰苦创业,锲而不舍,成绩卓著。

(详细信息请见中国植物学会会讯2009第二期)

上一条:中国近代植物学研究先驱者——胡先骕 下一条:我国植物形态学和植物系统学的开拓者——张景钺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