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荟萃
我国植物形态学和植物系统学的开拓者——张景钺
日期:2015-12-20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张景钺,字岘侪,1895年10月29日出生于湖北省光化县老河口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祖籍江苏省武进县。他年幼丧父,家境不宽裕,从小就养成了刻苦和勤奋好学的作风。

  1916年,他毕业于安徽省芜湖市圣雅各中学。当年考入北平清华学堂,1920年毕业后到美国芝加哥大学植物学系学习。1922年又入该校研究生院当研究生,师从著名植物形态学家C.J.张伯伦(Chamberlain),从事研究工作,1925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1925年秋回国,任东南大学生物系教授,次年兼任系主任。1928年,东南大学改名中央大学,张景钺任该校理学院生物系(后改为植物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1931年,到英国利兹(Leeds)大学深造,在著名的植物解剖学家J.H.普利斯特利(Priestley)指导下从事植物解剖学研究工作。同年,又赴瑞士巴塞尔(Basal)大学学习,在植物学教授薛卜(Otto Schoepp)指导下进行研究,这次出国进修,扩大了他的知识领域,提高了学术造诣和水平。

  1932年从欧洲回国后任北京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抗日战争期间在昆明西南联合大学任教授。因为张景钺和原来的清华大学生物系主任陈桢都较晚到校,西南联合大学生物系主任已由李继侗担任,所以陈桢和张景钺就没有再担任系领导职务。不过组成西南联合大学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三校,从校领导到各校的教职工,都精诚团结,亲密无间,使西南联合大学在国内外获得了很高的声誉。

  1945年日本投降,各校准备分别复员返回平、津。张景钺在复员前已去美国加州(California)大学进行一年的学术访问。1946年回国后仍任北京大学生物系主任,并曾兼任理学院院长。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景钺继续担任北京大学生物系主任。

  张景钺对党忠诚,一贯拥护党的方针政策。他曾当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文化大革命时期,张景钺遭受迫害,1968年在病中还受到批斗,从此卧床不起,于1975年4月2日逝世于北京大学燕东园38号。

(详细信息请见中国植物学会讯2009年第四期)

上一条:我国近代植物分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陈焕镛 下一条:中国植物病理学与真菌学的奠基人——戴芳澜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