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荟萃
中国近代植物学研究先驱者——胡先骕
日期:2015-09-24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胡先骕,字步曾,号忏庵,1894年5月24日生于江西南昌市六眼井附近胡家旧居。

    1913年,年仅19岁的胡先骕作为江西省首批赴美留学生,告别故土,远渡重洋,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农学院森林系攻读森林植物学。三年后已获农学士、植物学硕士学位的胡先骕回到了祖国,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林专修科教授。
    胡先骕是继北京大学钟观光教授之后,第二个大规模采集植物标本、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的学者。1919年秋,胡先骕首先从浙江开始,辗转华东大片地区,采集植物标本。1922年,中国科学社成立生物科学研究所,胡先骕任植物部主任。随即,他又派员至东南各省及四川采集标本。广泛的考察和采集,使胡先骕积累了大量植物标本,掌握了大量的原始资料,在此基础上、胡先骊先后发表《浙江植物名录》、《浙江菌类采集杂记》、《江西菌类采集杂记》、《东南诸省森林植物之特点》等一系列论文。1923-1925年,年届而立的胡先骕再度赴美深造,获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为《中国植物志属》。
    1928年,胡先骕与邹秉志诸人,在北京创办“静生生物调查所”,胡先骕任植物部主任。他组织人员陆续至河北、山西、吉林、四川、云南各省采集标本,并及时对原始资料加以研究整理,刊行过《静生生物调查所汇报》、《中国植物图谱》(三至五卷)、《中国蕨类图谱》(一至四卷)、《中国森林树木图志》(一卷)以及《河北习见树木林图说》。1932年胡先骕任“静生生物调查所”所长,在他的苦心经营下,“静生所”成为当时全国最有声誉的自然科学研究机构之一。
    1934年,在第二届中国植物学会年会上,胡先骕博士被选举为首任会长。这一年,在胡先啸的倡议和亲自指导下,“静生所”与江西农业院合作,在庐山创建庐山森林植物园(庐山植物园前身)。1934年8月25日,是庐山植物园的创立日。那天,胡先骕博士向报界宣言“庐山植物园之设,一方面为栽培国产植物作科学研究,一方面即为训练明白国产植物之人才。”半个多世纪过去,庐山植物园,正像胡先骕先生期望的那样,为中国植物科学研究发挥了巨大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日本投降后,胡先骕于1946年10月回到北平继续主持“静生所”工作。这时他收到郑万均寄来的水杉标本,胡先骕经过反复研究和查实文献,认为这种植物与日本三木茂博士1941年根据二种植物化石在日本植物学杂志发表之Metasequoia属形态相同,乃确定水杉属于化石属Metasequoia。胡先生认为,这种植物在新生时代广布于北半球,由于冰川的摧毁,仅留下化石。在我国中部,因无大陆冰川的影响,故能得以残存到现在,实为孑遗的古植物“活化石”。于是,胡先骕与郑万均共同将水杉学名定为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et Cheng。
    在科学上提出新发现,需要严谨的研究和踏实的工作,更需要过人的胆识和坚定的自信,需要一种不俯仰随人的首创精神。经过反复斟酌,胡、郑二人于1948年联合发表《水杉新科及生存之水杉新种》一文,正式把这种采自四川万县的植物命名为水杉,公诸于世。一种早已“不复存在”的物种的重新发现和命名,引起了世界各国植物学家特别是古植物学家的重视,他们纷纷取以修正自己的著作,将这次发现视为植物学界近一世纪中最大发现之一。
    解放以后,胡先骕继续勤奋工作在科研岗位,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著述甚丰。
    胡先骕(1894-1968)先生早年两次留学美国,二十四岁任教授,是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我国近代植物学重要奠基人之一,庐山植物园创始人。一生共发表论文一百五十余篇,出版书籍近二十册,培养了大批植物学人才,他和郑万钧共同发表的水杉论文,曾轰动全世界,是近代植物学界重大发现之一。这位中国近代植物学研究的先驱者,安息在庐山植物园松柏林间,他一生对中国植物学发展的卓越贡献,将永载史册。
   (详细信息请见中国植物学会会讯2009第一期)
下一条:我国近代植物分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陈焕镛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