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他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寄去了一封建议信,不久之后......
日期:2022-03-24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作为科技人员在完成科研项目过程中有责任做科普宣传,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这是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留下的一句“结束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

没错,作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种康院士这次谈的不是科研,而是科普。

时间回溯到2019年,当时央视科教频道推出《透视新科技》栏目,栏目组负责人分别邀请了中科院植物所的种康院士和遗产发育所的李家洋院士,以基因工程和育种工程前沿技术为切入点,录制《育种新说》节目。

“我记得当时我们主要围绕水稻育种技术与发展前沿以及如何保证中国人饭碗必须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从基础研究到分子设计育种实践,最后一共做了两期节目。”令种康记忆深刻的是,这个节目在2020年12月12-13日播出后,在公众中引起了意想不到的热烈反响,不仅提高了公众对于粮食安全的关注度,还激发了大家对生物育种技术了解和学习的兴趣。

事实上,这并不是种康参加的第一次科普实践活动。

身为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近年来,种康所在的中国植物学会联动省级植物学会,开展了多场“万人进校园”活动,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走进大学、中学和小学,通过科普报告、定制科普标准化课件等方式,传授植物科学知识,讲授从植物驯化到盘中餐其中的科学道理,解答传统育种、转基因育种到分子模块育种和分子设计育种的发展历程,同样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比如我在科学院学部的科普网络授课,一次就有数十万听众的点击量。”种康告诉记者,正是当前信息传播的便利环境,为公共科普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作为一位科学家,科普的魅力和意义何在?

在种康看来,科技发展在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同时,在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中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需要一个正规的途径,去获取学习了解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前沿知识。“从另一个角度,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尤其是我所了解的植物科学和农业领域的一些科研成果,在国际上仍占据一席之地,这些引领性的发展在受到国内外同行关注的同时,也需要公众的了解和客观认知。”种康说,科普的作用毋庸置疑,不仅能帮助公众提高生活水平,还能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培养一代热爱科学事业的接班人,促进整个社会的不断进步。

在农业发展上同样如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生物育种列为强化国家战略力量重点发展的前沿领域之一。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在这个需要凝聚起全社会共识的节点上,去年年初,种康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寄去了一封建议信。

种康在这封信中写道: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不仅在于科技的发展水平,还在于公众对科学技术的理解、认同和支持程度。建议中央电视台能够持续推出农业生物育种、农业分子生物学前沿等与人民健康和食品营养息息相关的科普节目,进一步强化舆论导向,传播正确的科技前沿知识,使公众了解新知识,接受新技术,在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上,真正发挥出央视的重要作用。

令人欣慰的是,种康介绍道,建议信发布不久就听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领导的批示,加强科普节目的力度。“现在一年多过去了,能明显感觉到央视科普节目显著增加。特别是与农业和生物学有关的节目,几乎随时在央视都能看到。”种康脸上的笑容始终没有消失。

如今,除了本职工作,种康心里几乎全装着科普这件事——

他利用各种机会鼓励同行,特别是大科学家、知名科学家亲力亲为参与科普活动;

他呼吁相关部门重视科普工作,为科普增加投入;

他创造机会让科学家学习如何开展高质量的科普工作。比如邀请央视科普制片人李瑛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植物学会和省级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和科研人员讲授“如何做好科普报告的技巧”;

他还在植物学会组织科普短视频竞赛活动,组织专家统一制作《基因、驯化与盘中餐》《作物驯化与转基因育种》等科普PPT。

……

用种康的话说,无论是大科学家还是普通科技工作者,大家对科普都有积极性,也别有一番成就感。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3月18日08版)

下一条:热烈祝贺!中国植物学会推荐2位青年人才成功入选中国科协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