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热烈祝贺!中国植物学会推荐2位青年人才成功入选中国科协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日期:2022-03-11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共有444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作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成员单位,中国植物学会推荐的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丁文娜助理研究员和河北大学杜会龙教授成功入选。

丁文娜主要从事演化生态学和大尺度生物地理学研究,利用分子系统学、生物地理学、宏观生态学以及古植物学等多学科交叉手段,解析地史时期以及山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植物多样性形成历史和演化机制。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基于多类群的系统发育整合分析及地理分布区和生物区联合演化模型,并结合区域重大地质历史事件和历史气候变化,揭示了横断山-喜马拉雅-青藏高原地区高寒植物多样性的时空演化历史;通过对云南渐新世吕合植物群的研究,探讨了孑遗和古特有类群的演化历程以及历史环境变化对其现代分布格局形成的影响,对认识中国植物区系的起源与现代化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等重要国际期刊。

杜会龙长期致力于植物基因组学研究,在基因组组装和泛基因组学等研究领域获得了多项突破性技术和研究成果,如基于PacBio等各类测序技术开发了多套构建高质量基因组的流程,并构建了多个物种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通过水稻、苜蓿和野生稻等物种的比较基因组分析,首次构建了籼粳稻基因组之间较为全面的基因以及结构变异图谱,挖掘到了多个与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区域和基因;首次实现了大豆和水稻基于图形结构的泛基因组分析,突破了传统线形基因组的存储形式,并挖掘到了多个与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区域和基因,为大豆和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挖掘和利用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思路。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1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等发表论文10篇。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中国科协设立的面向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人才奖项,于201510月启动。中国植物学会已连续参加七届,成功托举15名青年人才,涉及植物发育与生殖、植物光生物学、植物系统发育和进化、植物基因组学、生物地理和演化生态学等多个研究领域。目前已有2人由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晋升为研究员,7人由助理研究员/讲师晋升为副研究员/副教授。

 

 

丁文娜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助理研究员

 

杜会龙  河北大学  教授

下一条:生物育种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武器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