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抗击疫情?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在行动
日期:2020-02-25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20年2月3日,中国植物学会发布了《中国植物学会关于共同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倡议书》,植物园分会各会员单位和组织机构积极响应,充分发挥植物园的专业优势和社会功能,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园区管理,同舟共济保平安


疫情当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植物园虽不是防疫工作最前线,但作为城市生态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游客的重要活动场所,依然肩负着抗击疫情的重要职责。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植物园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以灵活多样的防疫手段,保障游客和在岗人员人身安全。合理安排疫情期间园区开放时间,对空间有限的室内场所予以暂时关闭,减少人员聚集。对于开放区域的游客,做好游客引导,提示游客戴口罩、测体温,引导游客文明游园。2月21日以来,多地一度暂时封闭的植物园开始有序向公众恢复开放。植物园工作者们将继续做好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好植物园的社会功能,在新冠疫情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图1:成都植物园工作人员对园区进行消毒

   
二、转变工作方式,线上活动飨花友


为杜绝室内传播,减少大量人员聚集,全国各地植物园积极采取措施,取消春节至今期间各项室内活动,并结合各自优势,推出多种线上活动,丰富了“抗疫”期间广大群众的文娱生活。如北京植物园在微信平台推出植物“云”科普系列活动,以每周定期放送两部科普视频的形式向粉丝展现植物之趣,让人们不出门也能学习植物知识;中科院北京植物园取消了原定持续至2月16日的迎新春腊梅主题展,邀请公众“云赏”腊梅展,以视频结合文字图片的形式生动展现腊梅之美,普及腊梅科学文化;成都植物园发布“云游成植”系列主题推文,以“云观展”和“云赏花”等形式介绍当下园内景观,弥补了花友因疫情不能亲临现场的遗憾。

 

图2:各植物园开展多样化线上科普活动

   
三、发挥专业特长,各方携手解疫情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脑科中心的科研人员一起收集并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样本的基因数据,通过数据解析追溯传染源及扩散路径,发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是由其它地方传入,推进了疫情研究进展。

 

图3: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参与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分析的相关报道

   
四、致敬一线人员,服务社会领风尚


疫情期间,广大医务工作者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上海辰山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重庆南山植物园、宁波植物园等全国多家植物园推出活动,于2020年全年内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致敬最美“逆行者”,同时发挥植物园科普宣教平台的功能优势,助力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风尚。

 

图4:多家植物园宣布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

 

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供稿

 

上一条: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第二十九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巴蜀中学顺利举行 下一条:抗击疫情?浙江省植物学会在行动—杭州植物园“抗疫”行动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