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抗击疫情?浙江省植物学会在行动—杭州植物园“抗疫”行动
日期:2020-02-11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浙江省植物学会迅速响应,传达精神,布置任务,确保第一时间将抗击疫情的精神和指令传达给每一位会员和相关单位。杭州植物园作为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单位(该园陈川副主任为学会副秘书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将抗击疫情的精神和指令传达给植物园每一名职工。同时,在园区各个出入口,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告通知等信息,让大众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运营状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园上下众志成城,迅速集结,齐心投入到这场硬仗中。


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火雷”速度


组织力量迅速。杭州植物园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植物园各出入口、指挥中心等值班人员全部到岗,每日面上出动管理人员五十余人,保证闭园期间的人员守备力量。值班领导带队每日对出入卡口、山林、园区进行专项检查,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当日反馈结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设卡管控果断。杭州植物园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入园人员进行有效管控,在南门设置疫情监控卡点,建立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和体温异常人员临时驻留点;加强主路、灵峰等区域巡查,加强对笼月楼、桃源岭山林入口处的管理;并对商业网点营业情况开展巡查,及时动态掌握辖区商家动态情况。

 


人员培训简明。为了坚持科学施治、做好疫情防护和闭园解释工作,根据最新的防护知识手册,结合植物园防控实际情况,制作了“闭园景点卡点防控流程”将卡点管理人员每一步动作都规范起来,确保有效防控。以流程图的形式,步骤清晰明了,管理人员能迅速掌握操作要领,同时避免交接换班时,工作要求传递出现遗漏。

 


配备物资及时。①配备体温枪。加强对入园人员的管理,为疫情防控卡点、办公楼配备体温枪,职工及辖区企业人员入园进行体温测温和信息登记。②贮备消毒液。组织人员对园区垃圾厢房、公共厕所、办公区域、园区出入口等公共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工作。③防护用品。抗击疫情前期杭州植物园就组织工会及时购买医用口罩分发给全员职工,但随着管控压力有增无减,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消耗量缺口渐显,不等不靠,积极寻求帮助,获得艾维口腔医院支援的1000个口罩和5瓶消毒酒精。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让奋战在一线的员工更有信心、更有安全、更有保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


1.破解难题严防死守。

①破山外山营业及员工用餐之难:接到疫情指令后,杭州植物园第一时间通知辖区内的商家,督促他们停止营业,并耐心与山外山餐馆传递疫情形势,积极沟通,使其在初二取消了所有预约订餐,停止营业。通过不断向山外山领导层宣传疫情抗击的精神和文件,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取消其员工入园就餐,化解了潜在的风险。②破山林防护之难:杭州植物园地理位置特殊,山林面积大,与植物园边界接壤之处便是山坡,当前正值梅花盛开季节,因此总会有人想方设法逃避各出入山道口,走野路入园,植物园山林围墙有1000多米,紧邻浙江大学和青芝坞,管控难度大。每天都能发现翻越入园的人员,有自带老虎钳破坏围栏的,也有自制木梯爬入园区的。我园及时增派管理力量,加强实地巡逻和监控观测,及时制止和劝离翻爬人员。严格落实山林防控措施,补牢薄弱环节,不留死角盲区。③破强行入园者之难:由于青芝坞、浙大等附近的居民习惯了每日来植物园锻炼身体,在植物园采取闭园举措后,一部分市民游客经过解释和劝阻愿意配合返回,但也有部分人员存在很大的反对意见,不仅语言上措辞激烈,还不顾

上一条:抗击疫情?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在行动 下一条: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倡议书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