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中国植物学会前理事长汤佩松院士回忆录再版出版
日期:2021-12-23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前理事长汤佩松先生的自传《为接朝霞顾夕阳——一位生理学科学家的回忆录》再版出版。

汤佩松先生(1903-2001)是国际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生物化学家、教育家,是中国植物生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他早期留学美国,并取得了非常重要的科研成果。·一八事变之后,汤先生毅然回国,先后在武汉大学、贵阳医学院、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北京农业大学、中科院上海植生所、中科院植物所等单位任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细胞生理学实验室,在呼吸代谢和光合作用等领域取得了国际瞩目的成就,推动我国在该领域走向世界前沿。文革结束后,汤先生担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期间,他提出创新植物学(Creative Botany)新观念,将分子生物学与经典植物学方法相结合,促进学科交叉。同时,他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加强学会与美国、日本等国家植物学会和植物学工作者的友好往来,为学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

本书将汤先生1988年出版的个人回忆录《为接朝霞顾夕阳》与《汤佩松论文选集》节选内容重新汇集、再次出版,由费孝通先生作序一、匡廷云先生作序二,以札记的形式记录了汤先生五十多年来在植物生理学领域中的学习历程、工作方式以及在教学研究中的经验和学术思想,叙述了他对人生、事业与科学的态度。该自传反映了汤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心怀国家、不畏艰苦、勇于创新、勇闯国际前沿的科学精神以及始终把祖国的命运、民族的未来与个人在科学和教育上的执着追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雄心抱负。希望此书能让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学习与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求学、为学、治学精神,传承家国情怀,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汤佩松院士回忆录

上一条:迎春祝福!中国植物学会举行2022年全体理事新春团拜会 下一条:中国植物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第6次理事长联席会在北京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