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民族植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裴盛基教授率团到景洪市开展“助力社区傣药科技发展”活动
日期:2017-11-02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傣医药源于傣民族传统草药和佛教医药,但由于受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和文化变迁,许多村寨、傣家庭院的傣药种植已难得一见。近年来,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原主任)裴盛基教授和相关科研院所合作,致力于“西双版纳傣医药社区保护”。

    2017年5月27日,裴盛基教授率领专家团队到景洪市曼吕村开展“助力社区傣药科技发展”活动,种植并赠送村民傣药苗木、参观傣药材庭院种植、举办科普讲座。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州生物产业办、州卫生计生委、州食药监局和州傣医医院、纳板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活动。

    在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纳板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医科院药植所等单位的支持下,裴盛基教授率领的专家团队带去了美登木、鸡蛋花、泰国大风子、肾叶山蚂蝗、翅果决明、白鹤灵芝等20多个品种近400株傣药苗木,与同行的各位专家、领导一起亲手种植在村寨佛寺周围,并将其余傣药苗木赠予村民,鼓励开展庭院种植。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曼吕村2户傣药材庭院种植示范户。

    在傣医药社区保护知识讲座上,裴教授详细介绍了开展傣医药社区保护的目的、意义和项目任务。并强调,就是要通过开展傣医药社区保护,让傣医药走进千家万户,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普及傣医药基层应用。中国医科院药植所徐安顺老师、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岩罕单副主任药师、昆明植物研究所赵琪博士分别就傣药材的种植,傣药的药用功效、食用菌的栽培及市场前景进行了专题授课。曼吕村40多户村民现场聆听专家讲座。

    此次科普活动为社区群众普及了傣医药保护、种植及利用相关知识,使社区群众对傣医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裴盛基名誉理事长与村民一起种植傣药苗

 

课堂讲授相关傣医药社区保护知识

 

相关领导专家一起查看傣药种植情况


 

上一条:第五届“植物生殖发育与育性暑期班暨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第五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桂林顺利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