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第五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桂林顺利召开
日期:2017-11-02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5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植物学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风景如画的桂林召开。中国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宋松泉研究员、原美国植物学会会长、美国肯塔基大学Baskin Carol教授、中山大学黄上志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黄振英研究员、兰州大学草地农学研究所王彦荣教授、浙江大学胡晋教授等56家研究院所和高校的种子与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180人出席了会议。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广西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黄仕训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众位种子科学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相聚桂林,通过共同交流、分享国内外种子科学与技术的前沿学术成果,共同探讨种子的保存、开发和利用,可进一步推动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与利用事业的发展,从而为创新种子科学与种子梦的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大会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宋松泉研究员说,种子是植物个体发育的特定阶段,是遗传信息的保存者与传递者,是农、林、园艺生产中的重要生产资料,是农业和农业科学的芯片,是现代大农业的基础。随着国际种子生物学的研究进入基因组学和信号网络时代,我国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急需改进和提高,要加强优质种子性状的研发,提高优质种子的商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培养更多的青年种子生物学学者,牢记老一辈种子科学家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不忘初心,走向国际前沿。

    开幕式后,原美国植物学会会长Baskin Carol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春虹研究员、美国肯塔基大学Baskin Jerry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教授等38位学者就种子萌发与休眠、种子脱水耐性与植物种质资源的长期保存、种子生态与植被恢复、种子发育与生产、种子生物技术等方面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大会专业委员会对投稿论文进行了评选,评出了“第二届傅家瑞青年种子生物学优秀研究论文奖”21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优秀奖9项。

    在两天紧张有序的会议议程后,此次大会圆满结束,在闭幕式上,广西植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所长李典鹏研究员在致辞上说,科技兴农,种子先行,种子作为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面对巨大的市场和创新空间,我国从事种子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必须抓住机遇,积极投身于种子传播、萌发、储藏、抗性基因发掘和市场监管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进步,为国内种子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闭幕式上,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为Baskin Carol教授、Baskin Jerry教授颁发了国际合作卓越奖,以表彰他们长期在中国种子科学发展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

    期间,参会专家到桂林植物园进行了参观调研,对亚热带植物种子进行了实地考察。

 

研讨会开幕式

 

 

上一条:民族植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裴盛基教授率团到景洪市开展“助力社区傣药科技发展”活动 下一条:第五届中国兰花大会(兰陵)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