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冠豸山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活动在福建举行
日期:2014-05-07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14年4月25日,冠豸山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启动仪式在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吕屋基地智能温室广场举行,连天福公司董事长何伟接受了由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主席罗毅波教授所授的“连城县冠豸山铁皮石斛研究所”牌匾。仪式后,嘉宾们参观了连天福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并共登冠豸山,到一线天观摩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悬崖种植。下午,在金叶大酒店举行了冠豸山铁皮石斛种源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会前,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伟先生、国家兰科中心主任刘仲健教授、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主席罗毅波教授三方签署“冠豸山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科研合作备忘录”。整个活动热烈而紧凑,成功又圆满,现总结如下:
一、连天福公司用心首倡
    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1年9月入驻连城,便视保护冠豸山野生种质资源为己任,铁皮石斛人工组培繁育成功后,公司就做好了让以野生冠豸山铁皮石斛蒴果培育的第一批种苗回归大自然的准备,何伟董事长多次邀请当地药农,与公司其他同仁一道,登上冠豸山景区观察、踩点,选择“回归”栽种地点,并取得景区管委会的支持。今年,组培苗经驯化达到了“回归”种植要求。公司便积极行动起来,向县委、县府及各相关部门报告公司无偿提供种苗,组织人员将冠豸山铁皮石斛种苗种回原产地,以保护冠豸山铁皮石斛种源的设想,这种纯公益的举措,终于获得了县委、县府主要领导的首肯和支持,冠豸山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活动才得以顺利启动。
 二、当地政府的积极支持
   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伟将冠豸山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活动请示报告送到连城县委书记林英健处,林英健书记立刻批示:该建议很好,请吴大智副县长议处。并多次主持召开协调会,指示有关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并指示由县委刘广祥副书记和县政府吴大智副县长任总协调,成立了宣传秘书组、现场活动组、后勤保障组。对活动的嘉宾邀请、活动报到、食宿安排、行程规划、车辆调度、现场布置、会议进程、保安保障、宣传报道等每个环节都做了周密的部署,制定了活动预案。县政府还拨出一定资金予连天福公司以补助,使这项高密度的活动的实施有了有力的保证。
三、专家、学者的热情回应
    冠豸山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活动方案除了向国家林业局、市政府、市相关部门汇报外,还与中国兰花学会、中国兰科植物保育委员会、国家兰科中心、中科院植物所、上海中医药大学、福建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花卉协会、福建中药材协会等单位专家、学者联络、汇报,得到了专家、学者们的热情回应。许多专家不辞劳苦,千里迢迢赶到连城,参加冠豸山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启动仪式,仪式后又兴致勃勃的登上冠豸山一线天景区,实地观摩药农进行悬崖种植。在冠豸山铁皮石斛种源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主席罗毅波教授、中国兰科植物保育研究中心主任刘仲健教授、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伟先生还签署了“关于开展药用石斛保育研究的备忘录”,专家、学者们的莅临指导,使本次活动不仅十分成功,而且有很高的含金量。
四、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
    本次活动时间短,内容多,邀请的领导、嘉宾多,整个活动必须十分周密、紧凑。接到任务后,冠豸山景区管委会、县农办、县林业局、县农业局、县旅游局、县委办、县府办、揭乐乡政府、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分工协作,有关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文字资料起草、来宾联络对接、邀请函发放、编制活动指南,到材料收集发放、会场布置、食宿安排、车次确定、活动引导讲解、媒体报道等都一丝不苟的理顺清楚、安排妥当。正因为有各部门的良好的分工合作,每个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才使本次活动高效率、高水平的完成。
   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公益活动在全国尚属首次,尽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和专家、学者的助推,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冠豸山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活动,仅仅在冠豸山景区游人必经之道悬崖间栽种都需要持续三几年时间,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栽种的效果如何,方法是否得当,也还需不断的跟踪观察,总结提高。不论如何,活动之后当地新闻媒体的连续报道、密集播出,已使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成了坊间的热门话题。
   总之,让冠豸山铁皮石斛在自然环境中繁衍壮大,保持冠豸山野生物种的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增添冠豸山旅游文化内涵,提高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让老百姓深入了解认识冠豸山铁皮石斛,了解连城冠豸山铁皮石斛产业,这些目的都已经实现。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会秉持保护冠豸山铁皮石斛种源,发展冠豸山铁皮石斛产业,实现环境保护与企业双赢的理念,尽企业所能,一如既往地把冠豸山铁皮石斛种源保育工作推向深入。
 
 
                      
上一条:2014年全国苔藓植物学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下一条:第九届亚洲兰花多样性与保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农林大学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