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 学会科普
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应邀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作科普报告
日期:2023-04-12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411日,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应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邀请,出席“科普大师校园行”活动,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300余名学生带来《作物驯化与盘中餐》科普报告。

种康院士以水稻、谷子、黄瓜等日常所见的“盘中餐”为切入点,从进化和分子生物学的角度,解释了驯化、育种的概念和原理,系统介绍了作物育种技术发展的4个阶段,生动说明了生命科学发展是如何推动农作物新品种的培育,使在场学生深刻认识到植物科学发展与人类生活的密切相关性。此外,种康院士还介绍了植物科技工作者利用生物技术突破天然橡胶“卡脖子”问题的典型事例,以及著名植物生理学家许智宏院士的成长历程,并以此鼓励在场的学子珍惜当前的学习生活条件,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联系起来。

种康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激发了学生们对作物驯化及育种技术的兴趣。报告结束后,种康院士就相关领域问题向学生们作了细致解答。

中国植物学会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自2019年打造万人进校园科普活动品牌以来,凝聚一批科研科普专家深入大中小学,以引种驯化与人类的生活为主要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植物科学知识。目前,学会已在20个省市开展科普讲座近400场,持续传播植物科学前沿,加强公众对于生物技术的理解和认同。

 

种康院士作科普报告

 

报告现场

下一条:中国植物学会中学生物学教师科普报告会成功举办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