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 学会科普
中国植物学会中学生物学教师科普报告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08-03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2281-2日,由中国植物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主办的生物学教师科普报告会在北京科学中心举行,报告会面向全国广大中学生物教师,以“融入式教学与实验设计”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物学教师齐聚“云端”,通过远程实时连线的形式共享了四场报告会的精彩内容,累计听众人数达到11.13万人次。

 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在开幕式上首先作线上致辞,他强调,中国植物学会高度重视科普活动,以多种形式和对多种人群的科普是近年来开展以“植物科学与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科普活动的重要抓手,中学教师是中国植物学会联动全国30个省级学会开展“万人进校园”科普活动的重要力量,对于青少年科学知识获得具有权威性的影响力,每个中学教师传播都能辐射百上千的学生。这次活动邀请了中科院和高校知名专家科普热点科学前沿,使中学教师能够了解最新科学进展。希望能通过老师们,把最新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传播给学生,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引导青少年热爱大自然、热爱植物科学,使他们成为植物科学技术的后备力量。随后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陈维成副主席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辛兵主任在开幕式上先后发言。希望通过两天学习,让每一位老师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返校后把热爱科学、热爱创新的种子播撒到广大青少年的心田,为国家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科普报告会充分发挥了中国植物学会的专家和资源优势,邀请生物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优秀的一线教师担任主讲,带来最前沿的生物学科领域知识和优秀实践案例。报告会持续两天,共分四场,活动主题涉及“科学思想与生物学实验教学” “生命科学前沿进展”和“中学生物学实验设计”等方面。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高彩霞研究员、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贺金生教授先后做了农作物驯化与分子设计、基因编辑、科学思维教学和碳中和等领域的科技前沿报告。北京、上海和成都的3位三名优秀生物学教师也在报告会上分享了他们的课程设计。

 各地中学生物学教师参与踊跃,广大教师通过远程学习,进一步提升科学素质和专业教学能力,在留言中纷纷表达本次报告会收获满满,要以更高效的方式把科学思想和方法传递给广大学生,助力创新人才培养。

 此次活动得到北京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和北京科学中心网络保障和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种康理事长做 “农作物驯化与分子设计”的报告

刘恩山教授做 “在中学生物学课堂开展科学思维教学”的报告

何奕騉教授做 “在中学生物学课堂开展科学思维教学”的报告

高彩霞教授做 “基因编辑及其应用”的报告

贺金生教授做 “中国碳中和之路与陆地生态系统的贡献”的报告

主会场剪影

各地分会场剪影

 

 

下一条:【预告】CCTV10《育种新说》 第二季开播(4月4日、5日、9日、10日)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