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4-06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各专业委员会(分会)、学术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为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创新争先,宣传表彰积极投身创新争先行动,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方面成绩突出、贡献卓著、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根据上级单位相关工作要求,中国植物学会现开展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一)奖励在工作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对其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二)奖励科技工作者团队,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二、候选人(团队)应具备条件

(一)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热爱祖国,作风廉洁,遵纪守法,具有良好学风,恪守科学道德。

(二)科技工作者或团队应于三年内在以下任一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1.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深入基层一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扶贫作出重大贡献、具有典型先进事迹的科技工作者优秀代表。

2.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取得重大原创性科学发现,提出或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开辟新方向,探索无人区,实现前沿领域领跑或突破。

3.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引领完成重大工程和装备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国家安全挑战等取得新成果和作出新贡献;长期服务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具有高超技艺技能的学习型、创新型的人才。

4.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或服务,开发、应用、推广科技成果,形成新技术、新产业、新标准和规模化应用示范等,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基于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而进行成功的创业活动,具有显著的开拓性和原创性。

5.社会服务。开展科学普及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产生显著社会效益;围绕经济社会建设、科学技术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决策咨询,政策建议对促进发展和有关问题的解决产生显著成效或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批示;促进开放合作,在推动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特色鲜明、群众受益、社会认可,有典型学习宣传事迹。

上述工作应当主要在国内完成

(三)获奖科技工作者应为中国籍,表彰的先进个人一般为在职;团队成员70%以上应为中国籍,其中团队负责人必须为中国籍。

(四)已获得往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个人奖(奖状或奖章)的个人不纳入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个人奖的候选人范围。

(五)候选人及候选团队负责人应为中国植物学会高级会员。

三、推荐渠道及名额

各位学会领导及各专业委员会(分会)、学术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可推荐本学科领域的候选人1名、候选团队1个。中国植物学会可向中国科协推荐个人奖候选人5名、候选团队1个。

四、推荐工作安排及报送材料要求

(一) 各位学会领导、各专业委员会(分会)、学术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请于2023414日前分别将推荐候选人以下材料的电子版发至yinqianyi@ibcas.ac.cn

1. 候选人推荐书,包括《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书(推荐科技工作者个人用)》或《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书(推荐科技工作者团队用)》word版及候选人签字和所在单位签字盖章的扫描件PDF版;

2. 代表性成果附件,主要包括重要科技奖项,发明专利,代表性论文和著作,重大装备和工程相关重要成果,转化创业成果,重大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等等相关证明材料(累计不超过15项),以及候选人所在单位出具的非涉密证明或保密审查证明(涉密材料须注明密级)

如材料涉密,电子版材料请以附件形式使用涉密存储介质报送至学会办公室。

(二)中国植物学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候选人,注册并登录评审系统在线填写推荐书和上传有关附件材料,并使用学会发送的推荐码提交系统。评审系统地址和推荐码将另行通知。

五、其他要求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科研生产一线真正爱国奉献、政治表现好、成就突出、贡献卓著、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和团队推荐出来,宁缺毋滥。

(二)充分发挥优势,扩大人才发现和举荐视野,着重举荐在“四个面向”中作出突出贡献、具有典型学习宣传事迹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着重举荐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优秀代表;着重发现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非公有制企业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所在单位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经过民主推荐、专家评议、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提出拟推荐候选人并公示。

(三)推荐材料要真实、准确、规范,成绩和贡献要重点突出、言简意赅,避免面面俱到、空话套话。

(四)坚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不推荐副司局级或者相当于副司局级(含)以上的单位和个人,不推荐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处级干部人选比例不超过20%。在事业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长年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并作出特殊贡献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可以按科研人员推荐。

(五)严肃评选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对于伪造成绩、贡献、材料骗取荣誉的行为,经查实后撤销其评选资格。对于推荐工作中徇私舞弊、严重渎职的,经查证后取消推荐渠道参加下一届评选推荐的资格。对于已获奖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如发生违纪违法等行为,将撤销其所获奖项,并收回奖章、奖状、奖牌、证书,终止其享受的相关待遇。

(六)全国创新争先奖的奖章(奖状、奖牌)的所有拟获奖人选和团队确定后,拟获奖人选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征求干部管理、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统一征求省级公安部门意见;拟获奖人选或团队负责人为企业负责人的,还需按照《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相关征求意见工作由中国植物学会或有关单位统一组织,不得由拟获奖对象个人或团队自行办理。

(七)推荐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应经过保密审查,并严格按有关保密规定办理。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两个领域的候选人和候选团队可提交涉密(不超过机密级)材料;涉密推荐材料以符合保密管理要求的方式单独报送。其他领域(脱贫攻坚、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的候选人和候选团队提交的材料不得涉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阴倩怡 杨春晖

电话010-6283671818701531439

邮箱yinqianyi@ibcas.ac.cn

 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附件:

1. 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书(推荐科技工作者个人用)

2. 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书(推荐科技工作者团队用)

 

 

 

 

 

                                 中国植物学会

                                 202346

 

 

下一条:关于第三届兰科植物保育与利用国际研讨会暨兰花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国兰分联盟、食药用兰花分联盟成立大会的通知(第二轮)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