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荟萃
我国植物细胞生物学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一吴素萱
日期:2015-12-20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吴素萱,女,曾用名吴淑萱。1908年6月4日出生于山东省益都县一个职员家庭。家庭经济能自给自足。父亲辛勤工作,母亲善于勤俭持家。在父母的影响下,吴素萱从小养成了勤俭和爱好劳动的习惯。

  吴素萱1915年进入益都县立高级小学读书。1918年升入山东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学习。1923-1925年,先后就读于南京东南大学补习班和南京第一中学补习班。由于吴素萱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大自然,热爱形形色色的生物界,因此于1925年考入南京中央大学生物系。从小学到大学,她一直勤奋学习,年年成绩优秀,193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央大学。

  大学毕业后,留任本校生物系助教,从事细胞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37-1941年到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院留学深造,从事壁虎精子发生的细胞学研究,以优秀成绩获得博士学位。由于对祖国的热爱,她谢绝了导师的再三挽留,于1941年回到抗日战争烽火连天的祖国,到昆明西南联合大学任教。她不畏条件艰苦,兢兢业业地搞好教学工作,以期培养人才。1947-1948年,吴素萱受英国文化委员会的邀请,以特约教授的身份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和爱丁堡大学讲学,并对有关科研机构进行考察。在此期间,她与热爱和崇拜中国古代科技文化的英国学者李约瑟建立了友好的联系,对促进中英科技文化交流起了良好的作用。1948年末,正是国民党政府即将垮台之际,许多达官贵人都千方百计借机纷纷出国。当时不少英国学者和友人一再劝她留在英国工作。但她毅然选择回国的道路。她说,“我是中国人,我的事业应该在中国”。回国后受聘为北京大学生物系教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她亲眼看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教育事业。以前北京大学生物系一个班只有几个人,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每年招收新生上百人。她怀着极其激动的心情给学生讲授细胞学课程,精心备课,诲人不倦。

  1955年,吴素萱受聘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任研究员,从事植物细胞学的研究工作,担当起建立和发展我国植物细胞学的重任,她因此十分高兴。由于她一贯细心和严谨的学风,很快在研究工作中发现了植物细胞核的穿壁运动现象,不久又发现细胞核的更新现象。在此后的数年中她孜孜不倦地对这些现象进行了日益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在50年代后期,我国农民对农作物的远缘杂交试验研究搞得轰轰烈烈,吴素萱响应党的号召,带领学生们走理论联系实际的道路。深入生产实际,通过细胞学研究去分析总结水稻与高粱等远缘杂交的途径和机理。经过数年的努力,取得了正确的认识。

(详细信息请见中国植物学会会讯2012年第二期)

上一条:我国现代植物生理学奠基人之------罗宗洛 下一条:我国最著名的菊科分类学家——林镕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