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荟萃
我国最著名的菊科分类学家——林镕
日期:2015-09-24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林镕,字君范 1903年3月27日出生于江苏省丹阳县的一个书香门第。父亲是清朝秀才,早逝。母亲勤劳节俭,抚养他长大并供其上学。林镕从小聪敏好学,初中时先在邻县镇江中学读书,后转入上海格致中学,成绩优异,于1919年高中毕业。当时正值“五四”运动兴起,大力提倡以科学。民主救中国?在这种新思潮的影响下,林镕怀着科学救国的志向,参加赴法勤工俭学团体,于1920年以优秀成绩获准赴法留学。
    到法国后不久,就考入南锡大学农学院,于1923年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和农业技师称号,随即到安底伯农业学校和地中海一带的农场实习。1924年考进克莱孟大学理学院,师从著名真菌学家摩罗教授进行研究工作。由于他工作和学习勤奋,得到老师们的器重,并获学校的公费待遇和嘉奖。在此期间,他发表了两篇真菌学的学术论文,1927年和1928年先后获克莱孟大学理学硕士和国授理学硕士学位。1928年入巴黎大学理学院继续深造,1930年以高水平的真菌学论文通过了学位考试,获法国国授理学博士学位。此后在法国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做了短期的研究工作,于1930年秋天回到了离别十年的祖国。
    1930年至1937年,他应聘任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生物系教授,后任系主任,同时兼任北平研究院植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还在中法大学、辅仁大学、中国大学等校兼课。他根据当时国内的情况和需要,从研究真菌学转为以研究种子植物分类作为自己的主要方向,从此也奠定了以后一生的研究生涯。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许多大学和研究机构纷纷内迁,林镕因家累一时未能随校转移。北平沦陷后曾有人准备用高薪聘请他出来继续执教,尽管那时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但他坚决不为日本侵略者效劳,表现出崇高的民族气节。1938年他变卖家产做为路费,只身离家到陕西武功任西北联合大学教授。1939—1941年转任西北农学院教授,并与刘慎谔、辛树帜教授共同筹办了西北植物调查所?在此期间,西北农学院的一些进步学生因响应全国抗日救亡运动而被捕入狱,他和同校的金树章、虞宏正和一位物理学教授一起,反对国民党地方当局的倒行逆施,并多方设法营救,终使这些学生获释出狱。他们的正义行动被时人广为传颂,并誉之为“武功四君子”。
    1941年他接受汪德耀教授的邀请,于1942年到在福建永安的厦门大学任教,这时他以主要精力着手筹建福建省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并任研究员兼所长,还创办了福建省研究院研究丛刊。
在永安,他得以和从北平出逃的家眷重新团聚。1944—1946年,他离开了动植物研究所,任厦门大学教授兼该校海洋生物研究所主任。在福建期间,他率领队伍先后在永安、长汀、连城等地进行植物调查,采得了标本数千号。抗战胜利后,1946年林镕举家迁回北平,任北平研究院植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并在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兼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林镕在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任研究员。1953年该所改称为植物研究所,他历任副所长、代理所长、顾问,直到1981年5月28日逝世。他在植物研究所工作长达30年,在参与筹划和领导该所的建设上付出了许多心血。
    1955年林镕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7年又被聘任为生物学部副主任?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初期,曾代表学部数次参加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到苏联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访问与商谈科学合作事宜。在国内经常接待各国科学家的来访,为促进国际间的科学合作交流和科学家之间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他曾任《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副主编、主编,中国植物学会秘书长、名誉理事长,北京植物学会理事长。曾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林镕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详细信息请见中国植物学会会讯2011年第三期)
上一条:我国植物细胞生物学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一吴素萱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