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关于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比例的倡议书
日期:2022-04-22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制定了符合国情的科学抗疫政策,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生命健康遭受巨大威胁、全球经济发展受挫的国际环境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成果,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自2021年底,奥密克戎变异株因其更快的传播速度、极强的传播能力、以及大量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快速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主流新冠病毒变异株。针对病毒的新特性,我国的防疫政策也及时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但从近期上海、吉林等地的疫情发展可以看出,面对奥密克戎亚型,我们的抗疫压力与日俱增。
        疫苗是科学界公认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强武器。各种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特别是加强针的普及,可以有效预防奥密克戎造成的重症和死亡。新冠疫苗在全球被接种了上百亿剂,安全性也得到了可靠保证。目前,全国已经接种了超30亿剂新冠疫苗,但60岁以上老年人中,还有约五分之一的人没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疫苗加强针对保护老年人更加关键,但接种率更低——约一半的老年人没有接种加强针。从香港本轮奥密克戎疫情的数据来看,老年人占据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96%,未接种疫苗老年人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比全程接种疫苗或者加强针后的老年人要高20倍左右。由于未来社会面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将持续存在,目前的疫苗接种情况无法有效抵御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的威胁。
        基于以上事实,作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我们认为有义务和责任向大众发出如下倡议:个人健康防护与国家防疫大局息息相关,只有在全国人民中建立牢固的免疫屏障,努力实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才是最有效的抗疫手段。在“动态清零”的同时,珍惜国家和社会花费巨大代价带来的宝贵时间窗口,尽全力提高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特别是加强针接种率。
        我们呼吁各级政府持续加强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动员,并针对老年人群的特点制定适宜的免疫接种策略,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各类便利;我们希望老年朋友相信科学,以事实为依据,打消疑虑,主动接种;我们鼓励年轻的朋友和家中的老人做好沟通,提高老人接种意愿,这是对长辈最好的爱护。我们呼吁科学家群体采取各种方式向大众解释疫苗的科学原理和有效作用,用科学的思维、大众化的语言和有效的沟通方式解答公众的疑问;我们建议医学临床和科研单位,开展更多相关研究,为老年人群疫苗接种提供更详实的科学依据。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社区等渠道向老年人宣传解释疫苗接种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重要作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疫情终会过去,胜利必将到来!

 


中国植物学会
2022年4月22日

下一条:新疆植物学会组织出版《天山维管植物名录》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