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第九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八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在昆明成功召开
日期:2018-08-01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18年7月13日至15日,第九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八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经中国植物学会批准,由民族植物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民族植物学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学术交流,分享研究成果,研讨新形势下民族植物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会邀请到了来自英国、美国、泰国、缅甸、韩国、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南非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90多家单位的305位专家与代表出席,参会人数创历届之最。本次大会在昆明召开具有双重特别的意义,1)昆明既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的面向南亚和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省会城市,又是我国现代民族植物学学科诞生地;2)2018年适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所八十周年,本次大会的召开是研究所八十周年所庆重要活动之一。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雨华研究员主持,研究所所长孙航研究员作为大会主席致欢迎辞,杨永平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胡华斌研究员共同主持大会学术报告。会议采用大会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相结合的形式,聚焦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跨区域交流发展,设置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跨文化交流、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一带一路”传统医药与药用植物资源、“一带一路”与生物多样性惠益共享、民族植物学研究创新发展、民族植物学与新农村建设和亚太民族植物学七个专题,共计14个大会特邀报告与86个专题报告。
 

    鉴于实行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仍面临严峻的挑战,经过与会专家和代表们的充分研讨,一致提出《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保护昆明宣言》(下称“宣言”),在大会闭幕式上发布,形成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成果。《宣言》强调民族植物学的研究成果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掘和保护传统知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应加强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研究,整合各国现有的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保护行动计划,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对话,在热点投资区、关键生态保护区、热点文化传承区域开展合作研究。同时对投资布局和生态环境影响等开展长期监测与评估,适时提供具有说服力的一带一路科学报告、生态报告、国际可持续发展报告。
 

    闭幕式期间,大会表彰了9位青年学者,包括7位优秀论文奖和2位优秀墙报奖,并进行了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理事换届选举,选举产生第三届民族植物学分会理事48名,杨永平研究员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席裴盛基研究员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作大会总结,高度肯定了本次大会丰硕的学术交流成果,在过去的16年里,历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交流会议和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的召开积极响应了我国国家战略与学科发展的趋势,充分发挥自身桥梁作用和纽带功能,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打下了重要的基础,推动了一批务实合作项目,为民族植物学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得到了国际同仁的肯定,让民族植物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初步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无限潜力。经审议,大会决定第十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九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将于2020年10月在杭州召开。
 

    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应邀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对该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和科学传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全体与会专家和代表们合影留念

 

 

 

大会开幕式

 

上一条: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第三届理事会选举在昆明举行 下一条:北京植物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