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疆植物学会“青年专家服务团”赴墨玉县开展
日期:2018-04-12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4月8日,由新疆植物学会组织策划的 “青年专家服务团”来到距乌鲁木齐1000多公里外和田地区墨玉县。在阿亚格恰瓦格村小学,植物学会的青年理事们开展“成长之路、爱心科普”活动,这是一次内容丰富、意义非凡的科普活动,“青年专家服务团”还进行了爱心捐赠活动。 

  4月墨玉的天气还带着一丝寒意,但在恰瓦格小学校园里,到处洋溢着浓浓的温情,笑容洋溢在每一名师生的脸上。当 “青年专家服务团”成员将220套校服交到恰瓦格小学的全体学生手上的时候,现场响起了《爱的奉献》那感人肺腑的音乐声。该校少先队员代表向“青年专家服务团”成员佩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并由五年级学生布阿依谢姆代表全校师生诵读感谢信,表示一定努力学习并将这样的爱心传递下去。 

  捐助仪式结束后,“青年专家服务团”的成员进入恰瓦格小学的教室,分别为该校200余位小学生作了三场科普报告。新疆植物学会周晓兵理事以“走进新疆,走近植物”为主题,从新疆的地形出发,用图片形式给大家讲述了新疆从高山到盆地所具有的各类生态系统,讲解了植物的各种器官及其形态多样性以及适应极端环境的能力,最后分绍了如何制作丰富多趣的标本。徐峰博士以“神奇的动物在哪里—新疆荒漠动物探密”为主题,从野生动物及其濒危状况出发,将自己拍摄的丰富多彩的图片来展示鸟类、兽类、两栖动物等类群。由于新疆荒漠的特殊性,重点展示了荒漠常见的野生动物,如家燕、鹅喉羚、大沙鼠、沙蜥等,给出了各主要类群的数量,并从野生动物保护的角度说明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如何保护野生动物等。“青年专家服务团”成员还以“学好今日知识,设计未来命运”为主题,从自己的发展经历出发,讲解了博士们如何从事研究工作,饶有兴志地分析了自己的待遇与工资等与农业生产产值的价值对应关系。并鼓励学生从现在做起,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为一个博士。并引述先贤的经典,来说明设计未来命运的方式和方法。“青年专家服务团”通俗易懂的讲解,与在座小学生的积极互动,带动了小学生们对科学文化的热情,产生更高的人生追求。 

   科普讲座结束后,到访的“青年专家服务团”成员与学校的老师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师资配备、教学状况、面临的困难等。“青年专家服务团”决定将定期邀请和支持学校优秀的学生走出来,了解外面的世界。 

“成长之路、爱心科普”活动是由新疆植物学会全力打造的品牌科普活动,致力于为广大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本次活动不仅带去了科普大餐,激发了孩子们对科普的浓厚兴趣和想象力,也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精神的追求和对知识的渴望。

撰稿:周晓兵         审核:张元明  刘瑛

上一条:新疆植物学会召开十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加大力度开展新疆植物学科名师大讲堂活动 下一条:广西植物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桂林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