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第七届植物化感作用学术研讨会在昆明顺利召开
日期:2016-01-08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15年10月27日至30日,由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物化感作用专业委员会主办,云南省植物学会承办,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协办的中国第七届植物化感作用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市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服务中心召开。有来自日本、我国台湾地区及近二十的个省市、自治区约50家科研单位的近150多名参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云南省科协学会部李毅部长、台湾中研院周昌弘院士、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物化感作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孔垂华教授、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物化感作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永权研究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所金航所长、云南省植物学会赵俊芬秘书长等在主席台就座,郑永权、杨永平、赵俊芬、周昌弘及孔垂华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黎胜红研究员主持。

  植物化感作用是植物生态学的新兴分支学科,是生态生物化学(Ecological Biochemistry)研究内容的一部分,作物连作障碍是最常见的植物化感作用,植物-植物、植物-微生物、植物-昆虫等方面的化学作用等都在研究之列。与会代表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化感物质和生态功能分子的奥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日本Kagawa 大学的Hisashi Kato-Noguchi教授、台湾中研院的周昌弘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的罗晓东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的李锋民教授受邀做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另有来自全国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为了促进青年学生的快速成长,在研究生交流阶段,有十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进展,由同行专家评分,并对研究生报告进行点评,最后评出杨雪芳、黄皓旻、王春子和王焕4名学生优秀报告奖。

  化感作用研究对环境保护、外来物种入侵防治、克服作物连作障碍等影响巨大。本次研讨会报告内容涉及环境污染治理,经济作物病虫害防治、新型除草剂设计等,该领域成果将会得到广泛的实际应用。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云南省的地方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的保护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高附件值经济作物(如名贵中药材三七、烟草等)都存在连作障碍问题,植物化感作用研究成果将对我省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为南京大学和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大学的鲜啟鸣教授代表第中国八届植物化感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作了申请陈述,期待大家南京再见。

  最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上一条:国际生物地理学会2016年会 下一条:2015年山东植物学会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