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植物逆境适应机制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日期:2021-03-17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12月15日,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植物逆境适应机制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举行,12位国际知名专家在会上针对逆境胁迫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作了精彩报告,来自全国各地10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研讨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巩志忠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刘守新教授致开幕辞,会议由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组委会副主席李玉花教授主持。

巩志忠简要介绍了各位专家,希望通过交流与合作加强逆境生物学与植物生长发育的交叉研究。刘守新对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植物逆境适应机制领域最新研究进展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借此契机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我国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的研究。

 

大会组委会主席巩志忠教授致辞

研讨会中,12位专家学者围绕植物响应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相关基因及其调控机制等内容,在植物干旱、盐碱、高/低温等胁迫应答以及植物抗病调控机制等相关领域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河南大学宋纯鹏教授介绍了BZU因子介导的气孔运动调节植物抗旱机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储成才研究员介绍了分蘖氮响应基因TCP19调控机制以及在水稻品种改良中的价值,周俭民研究员介绍了靶向筛选抑制病原菌的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筛选及其作用机制;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介绍了ABA信号通路在植物干旱胁迫中的调控机制,郭岩教授介绍了盐胁迫和胁迫解除条件下SOS途径的转换机制,杨淑华教授介绍了蛋白激酶系统通过磷酸化不同底物调控关键转录因子稳定性来调控植物低温应答机制;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研究员介绍了新的广谱抗病位点和调控机制;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施华中教授介绍了膜转运体在植物盐胁迫和高温胁迫中的调控机制;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介绍了病原激发子和受体系统在植物广谱持久抗性中的作用机制和应用、提出分层免疫理论;华中农业大学熊立仲教授介绍了高通量表型筛选技术和植物耐旱遗传调控机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忠教授介绍了WUS基因介导的干细胞广谱抗病机制;美国马里兰大学朱建华教授从多角度介绍了植物盐胁迫应答的遗传分析。研讨会中,大家对于最新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会还举办了博士生论坛,10名博士生汇报了在植物逆境胁迫应答机制和植物发育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植物逆境适应机制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展示国际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我国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和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专家作报告

上一条:中国植物学会举行2021年全体理事团拜会 下一条:《植物科学领域高质量期刊分级目录》发布仪式在金华举行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