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中国植物学会举办首届全国生物学教育与科普工作会议
日期:2019-07-18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为加强学会科普工作,配合中学生物教学改革,搭建学术交流研讨平台,7月16-17日,中国植物学会在山东烟台举办了首届全国生物学教育与科普工作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黄宏文研究员主持,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巩志忠教授、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教授、山东省植物学会理事长赵遵田教授分别致辞。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130多个单位的21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大会共安排了6场特邀报告,涉及植物引种驯化、转基因的起源、发展和应用、深海采样勘探、中学生物学教学改革等领域,内容贴近民生又聚焦热点科技,资讯丰富多彩,令人目不暇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黄宏文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分别以《植物引种驯化与近代500年人类文明》和《理性看待转基因食品》为题带来了开场报告。黄宏文指出,近500年来,植物引种驯化及其广泛栽培深刻改变了世界农业生产的格局,对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巩志忠通过展示大量精美图片,剖析了转基因的起源、应用及其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阐释了该项技术应用与自然界发生的转基因现象并无本质区别,呼吁公众应科学理性地看待转基因技术。


    会议期间,中科院海洋所李新正研究员、中科院微生物所孙万儒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胡兴昌教授、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可柱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乘“蛟龙”探深宫——中国载人深潜器“蛟龙”首航深海生物考察报告》、《你了解转基因吗》、《指向学生深度学习的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学生物学课堂教学与评价改革》的专题报告,与大家分享了深海采样的亲身经历和生物学各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


    本次会议是植物学会第一次举办以中学教师为主要对象的生物学教育与科普工作会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忱欢迎和积极响应。代表们纷纷表示更新了教学理念,收获很大,希望学会今后多举办类似的相关会议,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中学生物学教学和科普水平。

 

 

代表合影

上一条:“2019年期刊发展研讨会暨主编聘书颁发仪式”在植物研究所举行 下一条:中国植物学会举办科普短视频专题培训班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