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我会推荐的“中国被子植物区系进化历史研究”入选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日期:2019-01-02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刚刚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我会推荐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之端的“中国被子植物区系进化历史研究”科研成果入选。

    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近三万种有花植物,现存物种和区系的起源、演化与分布规律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之端研究团队与合作者,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重建了中国被子植物生命之树,发现约66%的属在中新世早期(2300万年前)之后出现,中新世是中国被子植物多样性形成的关键时期。结合140余万条物种分布数据,发现中国东部和西部区系进化历史截然不同,海拔低、森林繁茂的东部为古老属提供了避难所;海拔高、地形复杂的西部成为年轻属的快速分化中心。该研究明确了中国被子植物属级和种级水平应该重点保护的关键地区,填补了中国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中缺失的一块,即生物多样性不仅要保护物种丰富度,而且要保护系统发育多样性,自然保护区建设要充分考虑区系的演化历史,这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保护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该成果发表于《自然》杂志(Nature,2018,554(7691): 234-238)。

 

中国被子植物时空分化格局

平均分化时间约2千万年的分界线将中国分成东部和西部,东部区系古老,保存了生命树上的早出支系;西部区系年轻,是生命树上晚出支系的近期分化中心


 

上一条:中国植物学会关于组织推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 下一条:JIPB国内编委会议在广州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