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中国植物学会党委赴西南联大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18-10-16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10月13日上午,中国植物学会新一届党委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西南联大旧址。中国植物学会共29名党员及会议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立于抗日战争年代,是当时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为躲避日寇的战火,南渡西迁至昆明而合并组建的一所大学。在中国的大学教育百年发展历程中,堪称是一座令人高山仰止的丰碑。

    此次党日活动,大家在三个方面收获很大。一是接受了一次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极端艰苦环境中,西南联大师生在办学的同时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伟大旗帜,“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筑民主堡垒之称号”,积极参与抗日战争的热情令人感动。二是教学治校理念先进。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西南联大依然坚持了教授治校、民主治校、学术独立、学术自由的制度,提出了“教学相长”等一系列先进教学理念,至今广泛沿用。三是大师云集,多位熟识的植物学前辈位列其中。汤佩松、李继侗、张景钺、吴素萱、陈桢和吴征镒等,他们当年就工作生活在这个艰苦的环境中,但他们取得的成就在中国植物学发展史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前辈们工作学习的地方,亲身感受到了战争年代艰辛,对比今天国家的发展,大家无不感到所肩负的历史重担,决心为中国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10月13日中国植物学会党委赴西南联大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一条: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短片-85周年学术年会资料下载 下一条:中国植物学会第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集体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