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2017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
日期:2017-11-02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17年10月9—13日,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药用植物保育专业委员会牵头主办,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重庆分所)承办的“2017全国植物与健康峰会暨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药植论坛、中国药用植物保育学术年会”在渝举行,本次峰会主题是“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绿色健康”。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91家研究机构和植物园,北京大学等28所大学及部分企业代表等近600专家学者参加了今年的植物园学术年会,一共有60场报告,围绕植物园建设与植物多样性、环境教育科普传播、活植物管理,植物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进行探讨,并就科研与产业,药用植物的保护、开发、扶贫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国家林业局、重庆市科委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今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和药植论坛、中国药用植物保育学术年会三会合一,形成“2017全国植物与健康峰会。开幕式上,主办单位代表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理事长赵世伟代表主办单位,回顾了十几年来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发展规模和社会影响,以及中国植物园面临的问题和肩负的保护植物资源的责任以及今后植物园人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建设植物园需要发扬的三种精神,即俞德浚科学报国的精神、朱序弼的无私奉献精神、钟杨的播撒希望精神。原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许智宏院士对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八十年来发现100多个植物新种和崖柏的保护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祝贺。此外,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洪德元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南京中山植物园贺善安研究员,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主席Tim Entwisle教授,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理事长赵世伟,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版纳植物园陈进主任,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以及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胡永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研究员等12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其中,许智宏院士认为,保护植物资源不仅仅是我们植物园的使命,其中的药用植物也为人类的健康提供服务。通过现代科学手段研究来提升中药的药效,像青蒿素的研究一样,才能让中药更好地为人类的健康服务。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研究所洪德元院士强调:植物园的工作科学性很强,来不得半点马虎。植物园的植物引种收集一定要科学,要在充分研究植物生长要求的基础上决定是否引种、如何引种。否则,引多少死多少,就有可能是对野生植物的破坏,保护就成了破坏。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透露,他们已经对1万多种药用植物进行了基因鉴定,已经对人参等四五种药材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为中草药制作了“基因身份证”,通过技术的创新为中药质量和品质把关。同时,本草基因组学的研究还将应用到中药合成生物学、新药开发等方面,为中药发展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中国药用植物学事业主要奠基人、中国工程院肖培根院士也给峰会发来了贺信。

    本次峰会(年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植物园培训班、药植圆桌会议/国家药用植物园体系会议、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信息管理系统(PIMS)使用交流研讨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专家咨询会,以及药植论坛/药用植物资源再生与保护、植物园建设与植物多样性、环境教育与科学传播、活植物管理等专题论坛,围绕植物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需求,当前中国植物园与药用植物园体系建设、发展成果及新技术在植物保存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分享。

    为表彰在中国植物园的建设及管理和药用植物科技创新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单位,本次峰会特颁发荣誉证书,以资鼓励。

    孔国辉(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推荐)、夏丽芳(昆明植物园推荐)、黄国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推荐)、王意成(南京中山植物园推荐)、费砚良(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园推荐) 唐麓君(银川植物园推荐)6名老专家荣获2017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北京植物园在五家提名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了2017年度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

    经过专家组评选打分,江珊(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邱文辉(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肖月娥(上海植物园)、邵慧敏(华西亚高山植物园)、辛子兵(桂林植物园)、林茂祥(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6名青年学者荣获2017年中国植物园年会“优秀青年报告奖”;

    药植系统的徐志超等18名年轻科技工作者分别荣获2017年度“培根论文奖”一、二、三等奖。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最早的药用植物园“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药用植物园”和被誉为野生生物资源天然基因库的金佛山进行了植物资源考察。

    今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药植论坛、中国药用植物保育学术年会三会合一,不仅扩大了植物园专业视角,也扩展了植物园在药用植物资源的专业领域保护意识,更融入了植物园自然教育中人人相关的植物与健康理念,各专题的报告吸引了与会代表,座无虚席,受到了好评。

    自2004年庐山开始,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每年举办一次,年会专业水准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也超越了植物园界。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将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中国植物园的同仁明年武汉再相聚。

 

“2017全国植物与健康峰会暨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药植论坛、中国药用植物保育学术年会”盛大召开

 

植物园分会赵世伟理事长致辞

 

西双版纳植物园陈进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中科院植物所洪德元院士颁发“封怀奖”
 

上一条:北京植物园荣获2017年度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 下一条:第五届“植物生殖发育与育性暑期班暨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