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第15届全国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日期:2017-07-31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享有植物学奥运会之称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于2017年7月23-29日在深圳隆重举办,实现了中国几代植物学家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宿愿,是发展中国家主办国际植物学大会零的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乘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之东风,中国植物学会第15届全国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作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卫星会议,于2017年7月20-22日在深圳宝安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大学医学部药学院与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联合承办。大会以“中国大健康产业链中的药用植物和植物药”为主题,来自海内外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等106个单位、247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参加了这次盛会。大会收集论文及摘要127篇,邀请主旨报告4个,遴选专题报告36个,内容丰富,特点鲜明,创新性强,反映了药用植物与人类健康研究的最新进展。本次大会评选了周世良等学者10篇优秀论文,是这次大会的一次创新。

    孙汉董院士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天然药物的研究不足在于方法与手段的不足、活性认识能力的不足以及多学科交叉合作不足等,并通过实例解读了天然药物研究的思路与方法;黄璐琦院士的主旨报告从分子生药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历程,探讨了中药资源未来发展的趋势;阳长明主任系统介绍了中药复方新药技术审评过程,并从分阶段要求的角度,解读了中药新药开发的关键;艾铁民教授对植物拉丁学名字体和药材名规范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了名词术语规范化使用的重要性。四个主旨报告充分反映了当前药用植物研究的重点与热点。36个专题报告,从宏观到微观,从资源品种、化学成分、功效标准、产品开发到健康产业及医药政策等,体现了药用植物研究呈现的全产业链特点。如分子诊断、代谢组学、在线系统、基因组学等在药用植物活性成分与功效的研究,多种药用植物的新品种、新成分、新功效、新靶点的研究,药食同源产品的在特殊领域的应用、民族药用植物产品开发、信息技术在中药产品开发中的应用以及栽培过程中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方法探讨等等。精彩的报告、最新的成果,令每位参会者享受了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

    针对这次大会黄璐琦院士提出的药用植物研究几个关键科学问题:如生物多样性、植物内生菌与中药材质量、中药药效物质的复杂性与质量标准以及植物次生代谢通路等,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从不同学科方向和技术层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今后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的战略术,有力推动了药用植物及植物药研究走向深入。

    2018年中国植物学会将进行换届学术活动,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将作为中国植物学会组织的学术研讨会的卫星会议举办,地点待定。

    2019年第16届全国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经专业委员会讨论、全体大会通过,初步定于在浙江杭州举行,让我们共同期待再次相聚。

上一条:中国科协公布第五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聘任名单 下一条: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