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6-12-07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承办的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于2016年12月3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印度萨尼古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沈阳师范大学、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临沂大学和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等16个单位的4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理事、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刘艳菊博士主持,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白加德出席了会议。白加德主任为会议致欢迎词,介绍了麋鹿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表示欢迎。古植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李承森研究员代表学会向各位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代表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我国古植物学研究所做出的贡献。随后,李承森研究员简要回顾了学会发展的历史沿革,总结了当前古植物研究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并对青年学者寄予厚望。

    简短的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学术报告阶段。此次会议邀请了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林奈植物学会主席、卡迪夫大学Dianne Edwards教授参会并做了题为“Why study fossil plants? ”的特约报告,此外,另有12名专家学者做了学术演讲。学术报告主题丰富,内容引人入胜,研究涵盖从早期陆生植物、中生代、新生代植物到现代植被,从形态特征、解剖构造到孢子花粉,从植物分类到微、宏体演化,以及古环境及现代全球变暖等等。其中,很多精彩的报告,包括极地环境变化研究、青藏高原过去200年来的树线波动与气候变化、化石记录揭示第三纪至第四纪气候变化、中国早期种子植物研究进展、松辽盆地—白垩纪树蕨王国、早泥盆世的镰蕨与古土壤、Holocene climate studies in India、重建北京全新世以来的植被演替和气候变化等等都给与会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学术报告会场气氛活跃,报告内容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和热烈的讨论,新领域、新思路、新进展的交汇让与会者深受启示,收获颇丰。

    学术交流结束后,王宇飞理事长与到会的各位理事召开了理事会扩大会议,讨论了下一届古植物学术年会的举办地点。最后,王宇飞研究员做了简短的总结,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古植物学分会第20届年会合影

上一条:新疆植物学会召开2016年学术年会 下一条:2016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