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2016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6-11-09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联合中国植物园联盟、中国公园协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中国环境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BGCI、国际植物园协会等国内外植物园组织共同主办,北京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联合承办的2016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于2016年10月2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本届年会以“植物园:创新 绿色 共享”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42个单位的400名代表齐聚北京参加本届植物园学术年会。年会受到各地区林业局、园林局等政府部门的关注,更是得到了相关国家部委和协会的大力支持。

    年会以10月25日上午开幕的“纵横世界园林之母——威尔逊的中国植物采集展”拉开维幕,与当日下午印开蒲先生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举办的“追寻百年历史,见证环境变迁——重走威尔逊之路”报告相得益彰,成为年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6日上午在世纪金源香山商旅酒店举行的开幕式正式开启了年会篇章。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景新明主持,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委员会主任、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理事长、中国公园协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委员会主任、国际植物园协会理事赵世伟代表主办方致辞,希望植物园人清楚自己的责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先生在致辞中对中国植物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以猕猴桃的开发为例,说明了植物园在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特殊价值。中科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洪德元先生,进一步肯定了植物园在引种收集、科普教育、提供科学研究材料等方面的重要性。以三个“哪些”为题,说明了植物园应不仅在景观、园艺上不断提高,而且应在科学内涵上尽快赶上国际先进植物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园林处处长王香春在致辞中提出,国内植物园数量增长很快,但质量上还存在不足,要防止植物园混同于一般公园的倾向,同时要充分发挥植物园在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中的作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刘斌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植物园发展方向,凝聚力量,加强植物园的交流,促进植物园体系提升,促进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植物处处长郭红燕在致辞中强调了植物园在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重要使命,提出加强植物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李炜民代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致辞,希望植物园要重视开放、协调发展,要关注环境保护,重视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

    开幕式的第二项议程,是隆重的颁奖仪式。首先颁发的是2016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南京中山植物园主任庄娱乐宣读表彰决定。接下来的获奖视频,把现场推向高潮。看了这些为中国植物园事业奉献一生的前辈们的事迹,在场不少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经专家评审,常务理事投票等环节,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研究决定,获得本次“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的是: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  许再富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胡启明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园研究所/北京药用植物园  肖培根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  黎盛臣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江苏省中国科学院南京中山植物园  顾姻

上海植物园  张连全

杭州植物园  裘宝林

湖南森林植物园  廖舫林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郭生桢

广西药用植物园  何振兴

    随后为获得2106年度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颁奖。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张佐双宣读颁奖决定,接下来播放的获奖视频全面展示了获奖植物园取得的成绩。

    大会共举办了12场特邀大会报告,围绕“植物园建设与管理”、“活植物管理”、“园艺技术与民族植物学”、“植物多样性保育的理论与实践”、“环境教育与科学传播”五个专题开展了90场专题报告,主要探讨植物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责任和使命、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园科研科普、园林建设及园林植物应用、信息资源、园艺技术与文化健康等话题,展示和交流了近年来植物园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其中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前任主席、南京中山植物园名誉主任贺善安,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当代我国植物园建设应着重五个方面;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区域项目主任Joachim Gratzfeld阐述了当前全球植物多样保护的迫切性,强调了植物园应承担起保护园艺工作的责任;清华大学教授李树华通过案例介绍了园艺疗法的功效与机理,倡导市民多参加园艺活动,享受身心健康疗愈;刘华杰教授对博物学的历史、发展进行了简要阐述,并建议植物园应借鉴上千年的优秀传统,从博物学视角更加科学、生动地推进植物文化传播。大会共收录论文45篇,同步发表于《中国植物园》第十九期,收集报告摘要108篇,并编写成册。

    此次年会除了精彩的研讨会以外,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在年会期间特意为代表开设了培训班;承办单位组织

上一条: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下一条: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提前注册开始了,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