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科学委员会执行工作组会议在深圳召开
日期:2015-12-14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15年11月22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IBC 2017)科学委员会(Scientific Program Committee)执行工作组(Executive Working Group)会议在深圳召开。大会主席、科学委员会主任武维华院士,大会副主席、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文军教授,执行工作组全体成员和特邀专家以及大会秘书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大会秘书长葛颂主持了上午的会议。首先,葛颂简要说明了本次会议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并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中拨冗参加会议,感谢秘书处全体成员为筹备本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随后,深圳市大会筹备办主任朱伟华和葛颂分别就大会秘书处会务工作的筹备情况和科学委员会的工作进展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就上述汇报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并对下一步的会务筹备工作和科学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执行工作组全体成员、与会专家以及秘书处相关人员参观了举办2017年大会的会议场馆—-“深圳会展中心”及其周边酒店场馆,对会场整体格局、会议室类型以及软硬件条件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考察和咨询,为后续科学委员会制定各项学术议程和方案奠定了重要基础。

  科学委员会执行工作组组长武维华主持了下午执行工作组会议。会议重点审议和讨论了科学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及相关工作程序,就如何发挥科学委员会全体委员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明确了六个学术工作组的分工和时间节点,尤其是对大会各类学术报告的规划和议题设置等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确定了下一步执行工作组的工作原则和具体计划。

  会议期间,深圳市委常委、大会副主席杨洪,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大会秘书长朱廷峰,深圳市城管局局长、大会副秘书长王国宾等市领导到会与武维华院士和与会专家见面,并就大会组织筹备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现将本次会议的主要工作内容纪要如下。

一、关于大会筹备工作的进展

  朱伟华主任从秘书处工作概况、2015年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三个方面梳理和汇报了大会的筹备情况,对秘书处的组织架构与工作机制、工作任务与时间节点、大会总体方案与会务公司调研、大会宣传与信息策划及后续工作安排等逐项进行了说明。葛颂秘书长就大会科学委员会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包括前期召开的科学委员会会议、学会理事长办公会议、学术工作组会议以及这些会议审议和通过的相关规则和条例。葛颂还介绍了六个学术工作组提交的大会报告组织建议方案初稿、命名法会议负责人组成等相关事项。

  大会主席武维华对大会筹备工作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勉励秘书处全体同仁再接再厉,不断完善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就以下相关事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在野外科考方面,要充分考虑路线设计的合理性和多样性,尤其要确保科考活动的科学性与安全性;(2)在具体组织实施过程中应尽早确定承办大会的会务公司以及相关工作的对接;(3)在大会宣传与推广方面,应发挥植物学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大与相关国际组织的联络,通过开展联合办会与邀请参会等方式,不断提升IBC 2017在全球领域的宣传与推介;(4)深圳大会筹备办应和植物学会密切合作,持续开展“植物园参观”、“市民互动”、“科普进校园”等各类科普活动,借助地方与央视媒体,微博微信与新媒体等宣传途径,进一步吸引民众的积极参与、提升公众对植物科学方面的关注度。与会专家也就秘书处的一些具体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文军教授特别强调网站栏目中目前存在的有待改进的问题,包括大会一般性报告议题征集的说明等。

二、关于科学委员会执行工作组近期的主要工作计划

  会议研究认为,执行工作组的近期工作主要是落实确定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和主旨报告(Keynote lecture)人选以及一般性报告(General symposia)议题及其主持人。经讨论研究后,确定了主要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

三、关于大会筹备工作的其他事项

  与会专家还认真讨论了大会筹备的后续工作,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和意见,涉及大会一系列重要事项的设计和时间节点安排、注册费收取标准、大会赞助名额及公众报告(Public Lectures)、卫星会议以及会后旅游科考等。会议最后明确了下一步亟待开展的相关工作内容和时间安排。

 

上一条:热烈祝贺中国植物学会3位理事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下一条:古植物学分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