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2014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日期:2014-12-18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10月22-26日,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联合国内外多家植物园组织共同主办的“ 2014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上海顺利召开。大会以“植物园的社会责任”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及加拿大、荷兰、法国等海内外国家和地区的66个植物园(树木园),41所大学、科研院所、出版杂志社、景观园艺公司等,以及16个国际国内学术组织和国家委办局的350余名专家与学者参会。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是自2005年多家植物园组织联合以来连续召开了9次,今年植物园学术年会由上海辰山植物园承办。 
    学术年会围绕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育的新技术、资源植物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科普教育和科学传播、园艺技术与都市美丽生活、植物园的挑战与机遇五个专题展开讨论,年会期间除了大会报告外,每天还分别开设了3个分会场,在有限的时间内密集开展了14场大会报告和72专题报告,展示了近年来植物园事业在科研、科普和园艺等方面取得成绩和经验,并就其中的问题焦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大会收录论文44篇,同步发表在《中国植物园》(第十七期)。 
    本届年会不仅报告内容丰富,各类活动也精彩纷呈,除大会专题报告外,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主题为“植物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培训班;大会还首次组合“优秀报告人”评选环节,以鼓励年轻科研、科普和园艺工作者,共有5名年轻人获得嘉奖;大会还为参会植物园和单位设置在会场外的“壁报展墙”,组织了三家出版社在会场举办了“专业书会”,为代表提供了丰富的图书资料 ,成为开展学术互动和交流的第二现场;会议期间会务组组织代表参观了辰山植物园的园区建设和植物资源,会后还组织专业人员前往天目山和科技馆进行植物和科普考察;此外,由洪德元院士牵头组织开展提议牡丹为国花的倡议,得到了75%以上与会代表的支持。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给2014年年会提供了5万元的资金支持,并在植物园年会期间,举办了主题为:“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植物园保护国际(BGCI)的Kate Davis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薛达元教授,给植物园系统的技术人员以及植物研究及管理人员系介绍了国际国内在植物资源的获取与惠益分享方面的工作进展已经发展趋势,植物园在此方面工作的任务和责任;培训班还邀请了国内著名植物园专家,贺善安、許再富和基金会副理事长张佐双三位专家分别在植物园的定义和功能、生态文明建设和植物园的可持续发展方面,阐述植物园如何用行动来促进资源的获取和惠益分享的工作进程,保护地球上植物资源。
    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中国植物园界的发展,搭建了相互间的交流平台,更将引发了普通民众对植物园定位的思考。植物园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宣传的重要场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是给我们生活带来多姿多彩美丽环境;现代的植物园,不仅是植物的王国,更是自然和文化的融合、是传统科学和现代科技的交集汇合地,植物园将随着社会的发展、容纳内容的丰富,将会逐渐承担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为了加强分会建设,本次年会期间我们植物园分会新一届理事扩大会,宣布新一届理事会和理事名单,总结了上一年的工作,对明年的工作计划作了介绍,理事大会一致通过了由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承办2015年中国植物园年会。
    本次年会得到了上海园林绿化局的高度重视和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大力支持,年会的圆满召开离不开会务组的工作人员会前会后的辛勤付出。连续9年召开学术年会,规模越来越大,内容一年比一年丰富,不但吸引了国内外植物园组织的加入,更是得到了全国植物园、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甚至吸引了其他行业如信息、互联网、出版等的企业关注,思考如何与植物园合作,参与植物园的科普和建设 ,这些不同行业的新技术的植入,将给我国植物园的未来赋予新的想象空间。

上一条:IBC2017科学委员会会议暨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在深圳召开 下一条: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化学和资源学专业委员会2014年会议在广州成功召开并圆满结束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