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2013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银川召开
日期:2013-11-18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8月22日24日,“2013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宁夏银川植物园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美丽中国,植物园的责任”,来自全国80多个植物园和相关国际组织的近300名代表参会。
    年会的开幕式由中国公园协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植物园园长赵世伟主持,原国家林业局原党组副书记 副局长、原国家林业局副部长、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分会理事长地方相关领导分别发表了讲话。

    本次年会共设置了“植物园建设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植物资源的保育和利用”、“植物园科普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等8个专题,同时开办了以“珍稀濒危植物保育”为内容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培训班”。与会代表就植物园的长期发展与建设、资源发掘收集与可持续利用、植物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地位和作用、植物保护遗传学研究、濒危植物保育与迁地保护规范、网络技术在植物园管理上的应用、植物园科普展示和宣传、植物研究应用与城市绿化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做了57场学术报告。其中,本次大会名誉主席、国际植物园协会原主席贺善安研究员做了关于“植物园建设中的历史传承"的大会报告;国际植物园协会秘书长、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黄宏文研究员做了关于“野生植物资源发掘、引种驯化及新品种选育"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主任、西双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做了关于“西双版纳植物零灭绝保护计划:我国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的范式”的学术报告。中国公园协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植物园园长赵世伟教授和上海辰山植物园主任胡永红教授分别针对植物园的可持续发展和植物园发展的背景和策略作了重要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此次年会对促进植物园研究及其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年会的开幕式分主会场和分会场,研讨会共设三个分会场,有57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演讲,年会期间还开办了以“珍稀濒危植物保育”为内容的培训班,教授贺善安、许再富、潘伯荣孙卫邦和李楠,从不同角度、不同地区和实例讲授珍稀濒危植物保育的重要性、回归手段、野生种群保护与迁地保育规范及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来自全国植物园系统的80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提供资助。

 

  

    会上,授予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创始人陈榕生“中国植物园终生成就奖”。会议决定2014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将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召开。
    本次年会由中国植物园分会、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中国公园协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专业委员会、中国植物园联盟(CUBG)、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等联合宁夏科学技术协会、宁夏林业局共同举办。
                  (植物园分会供稿)
 

 

上一条:第三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 下一条:2009中国-新加坡双边能源植物研讨会胜利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