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应对国际挑战,推动JIPB发展—JIPB 2009编委会在山东烟台成功召开
日期:2009-08-14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夏日的烟台,惠风和畅,气候宜人。2009年8月10日,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JIPB,《植物学报》 英文版)编委会于是地隆重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荷兰、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位编委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切磋交流,共商应对国际挑战、加速JIPB发展大计。出席会议的有:JIPB主编、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春明研究员,JIPB副主编、法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William Lucas教授,JIPB副主编、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研究员,JIPB副主编、北京大学瞿礼嘉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Katie Dehesh教授,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王志勇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林辰涛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仇寅龙教授,英国洛桑研究中心Martin Parry教授,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Tamas Dalmay教授,日本东京大学Toru Fujiwara教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Annie Mie Emons教授,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张承才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李凝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张建华教授,北京大学郭红卫教授,清华大学刘栋教授、谢道昕教授,复旦大学马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孙传清教授、袁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副所长、胡玉欣研究员,上海生命科学分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薛红卫所长、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研究员、左建儒研究员和昆明植物研究所谭宁华研究员。JIPB合作出版商、Wiley-Blackwell出版集团出版经理Jason Hu先生和植物研究所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崔金钟编审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编委会由刘春明主编主持。他首先对编委、审者、作者以及读者长期以来对JIPB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JIPB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策略。Jason Hu经理通过详实的数据展示了JIPB近几年国际发行上升之势。自1952年创刊以来,作为国内植物学界的领军期刊,JIPB走过了一条光辉的发展之路。自2002年确定“国际化”发展战略后,JIPB也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在数据库收录方面,先后被SCI、BA和PubMed等多个国际重要检索机构收录;在发行量和影响力方面,JIPB目前拥有7800余家电子用户,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文章下载量连创新高,呈翻倍式增长;在基金申请方面,JIPB连续六年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项目“A”类资助,是目前国内仅有的3个获此殊荣的科技期刊之一;在稿件来源方面,国际投稿量和投稿率稳步上升;在出版质量方面,封面设计、内容编排和编校质量都在向国际主流期刊靠近;在网站建设方面,突出开放存取(OA),接受文章即时上网,完成编校的文章在线发表。可以说,JIPB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大家同时表示,在成绩面前,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编委们围绕着主编提出的议题和阶段性发展目标,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深刻剖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在以下几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策略。
    1. 充分发挥编委作用,吸引优秀稿源;
    2. 改进稿件在线处理系统,打造无障碍交流平台;
    3. 优化审稿流程,规范审稿意见;
    4. 策划热点专辑,提高影响因子;
    5. 吸收更多国际编委,扩大期刊影响;
    6. 缩短工作时滞,加速稿件处理和发表周期;
    7. 美化版面格式,提升JIPB魅力;
    8. 广开渠道,推动JIPB发展。

 

    编委们表示,本次编委会硕果累累,非常务实;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积极配合主编、副主编,为JIPB的国际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推动JIPB早日成为植物学领域的国际主流期刊。

    另外,JIPB编辑部有感于本次编委会之盛大,特赋打油诗一首,以飨诸位关心JIPB发展之有识之士。

    诗云:
    科技期刊在发展,JIPB当先行。
    剖析问题找不足,制定策略来应付。
    主编编委齐努力,国际(化)路上展宏图。

    (JIPB 编委会、JIPB 编辑部供稿)

上一条:2009整合植物生物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第八届全国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