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2008年全国植物园会议暨学术年会召开
日期:2008-10-24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08年10月15日~19日,来自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75家植物园和相关机构的220名代表在中国贵阳举行了“2008年全国植物园会议暨学术年会”。这次会议由贵州科学院/贵州省植物园承办,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协办。会议主题是“保育、创新、利用”。贵州省谢庆生副省长派代表吕劲松处长出席了会议并宣读致辞。参加大会开幕式的还有来自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建设厅、贵州省林业厅、贵州省科协、贵州省环境保护局的领导同志。著名植物学家、我国最高科学奖获得者吴征镒院士向大会发来贺电,并向全体代表致以了亲切的问候。
    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和指示。本次大会主席、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理事长张佐双教授做了关于“中国植物园的使命”的大会报告,为我国植物园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双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报告了“中国植物园乡土物种迁地保护成效评价”,这个报告总结了近20年来我国植物园植物保育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贺善安研究员、西双版纳植物园许再富研究员都分别针对植物园的可持续发展和植物物种回归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作了重要的大会报告。
    这次大会共收到提交的研究论文和学术报告60篇,其中48篇进行了大会报告或者专题发言。论文交流和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质量好,水平高,对促进植物园研究及其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会议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会议组织细致周密,是历届植物园会议当中组织得最好的会议之一。
    大会全体代表经过认真讨论和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国植物保育利用与创新发展行动纲领·贵阳宣言》。
    大会全体代表一致建议和呼吁在西藏自治区建立西藏植物园。
    大会代表一致呼吁保全植物园。呼吁立即制止侵占和破坏西安植物园土地完整的事件。
    会议期间,大会全体代表参观考察了贵州省植物园,一致认为贵州省植物园在近几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建设成果,但是由市区通往植物园的道路交通却远远达不到植物园对外开放的要求,入园道路现状与贵州省、贵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极不相称,因此,大会代表建议贵州省人民政府、贵阳市人民政府尽快解决好贵州省植物园的入园道路交通问题,以加快贵州省植物园的发展和贵阳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2004年起,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联合我国植物园领域的几家学会,召开每年一度的全国植物园会议以来,团结了全国植物园的同行,今后将保持这一传统,继续联合召开年会。
    本次会议收到了上海植物园、银川植物园、西双版纳植物园、广西南宁药用植物园申办2009年全国植物园大会暨学术年会的申办报告,经过研究决定,下届年会在广西南宁药用植物园举办。希望全国各植物园及相关机构踊跃派代表参加。
    会议代表对贵州省植物园、贵州科学院和贵州茂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热情周到的接待和安排表示感谢,对贵州省植物园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上一条:陕西省植物学会2009学术研讨会在延安举行 下一条:“全国湿地保护高层学术论坛”纪要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