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全国湿地保护高层学术论坛”纪要
日期:2008-07-25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7月21日-22日,由中国植物学会和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委员会主办,大庆师范学院、大庆市林业局、大庆市旅游局和黑龙江大学联合承办了首届全国湿地保护高层学术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马克平研究员、国家林业局湿地中心副主任严承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雷富民研究员、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研究所所长倪红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叶万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克明研究员和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平文祥教授、郭德栋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来自温州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庆石油学院、齐齐哈尔大学等10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领导、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马克平主持。    
    大庆市当地的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栾莹副市长首先对与会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大庆的城市特点、由来以及自然资源情况,同时表示了大庆市政府关注湿地、保护湿地的坚定决心。大庆师范学院徐克明院长首先对主办单位和联合承办单位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大庆师范学院的办学历程。他认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大庆师范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思路的拓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黑龙江大学副校长闫鹏飞教授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办学特点和专业发展情况。会上,马建章院士、严承高副主任、马克明副主任、雷富民研究员、叶万辉研究员、倪红伟所长、马克平所长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的自然保护区--现状与发展》《中国湿地现状、面临的挑战与保护战略》《三江平原排水渠系的生态环境影响》《中国湿地鸟类多样性及其保护》《外来入侵种及其对湿地的威胁》《黑龙江湿地及其保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的学术报告。各位专家从不同层面对全国湿地保护工作的长远意义及战略措施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拓宽了广大湿地工作者的科研视野和研究思路。21日,全体湿地专家学者分别对当奈湿地和龙凤湿地进行了参观考察,并对大庆湿地的保护工作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上,各位专家集中指出湿地保护和利用上存在的几方面问题:(1)对湿地的盲目开垦和改造的问题;(2)生物资源过度利用的问题;(3)湿地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问题;(4)湿地污染加剧问题;(5)泥沙淤积日益加重的问题;(6)海岸侵蚀不断扩展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使广大科研工作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引发大家深深的思考。
针对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专家指出要本着全面保护、生态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制定近远期目标,将湿地保护纳入土地利用规划,实现自然湿地无净损失;将湿地保护与水资源及河流流域综合管理结合;在湿地保护的决策中建立有效的经济调节机制;支持湿地保护生态移民和替代产业发展;建立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湿地保护管理秩序;采取多种就地保护形式加大《生物多样性公约》和“湿地公约”的履约力度,加强信息交流与多边合作,做好跨国界保护区的工作,保护迁徙性物种。
    会议取得的主要收获
1.本次会议,各专家学者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在有关湿地立法和科学研究上达成了共识,对大庆师范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大庆师范学院和全国从事湿地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建立了直接有效的业务联系,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今后有关湿地生态恢复、立法、调研以及学术问题的探讨创造了方便有利的人文条件。
3.此次大会名人云集,各位专家学者对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的赞扬,同时也受到了其它承办单位的认可和好评。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使众多专家和学者对大庆师范学院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对大庆师范学院的各个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关注,尤其是对生命科学系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很多建议,此次大会的圆满召开对生命科学系的各项工作将起到推动作用,并为后续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4.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为扩大大庆作为生态城市的影响力、打造湿地品牌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可以说无论从学术研究的层面上还是从经济研讨的层次上都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大会。   

 

上一条:2008年全国植物园会议暨学术年会召开 下一条:植物结构与生殖生物学2008年学术年会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