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论文发表与期刊编辑出版互动研讨班在京成功举办
日期:2007-06-04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由中国植物学会、美国生态学会、美国生态学会亚洲分会、美国野生动植物协会、英国生态学会和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杂志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文献信息中心与《植物生态学报》承办的《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论文发表与期刊编辑出版互动研讨班》于2007年5月30日在北京香山落下帷幕。     

      该研讨班于5月27日开班,历时4天,来自全国各地共105名学员参加了研讨班的讨论和学习。
      本次研讨班邀请了国际知名刊物主编及知名学者Dr. Sue Silver(The Editor-In-Chief of 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Dr. Philippa Jane Benson(Director of Publishing and Information Resources, the Wildlife Society)、Dr. Lindsay Haddon(Publications Manager of the British Ecological Society)和Dr. Richard B Primack(Professor of Boston University and Editor of Biological Conservation)共同主讲,他们从科技期刊运作和编辑出版、科学论文撰写发表和科学基金申请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与学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整个研讨会热烈而紧张。他们展示出的丰富的工作经验、前沿的科学视角、多样的知识背景、敬业的职业理念及幽默风趣的精彩演讲风格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研讨班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内容由Dr. Sue Silver、Dr. Philippa Benson和Dr. Lindsay Haddon共同主讲,主要是针对论文发表与编辑出版工作。28日的主题为How data and ideas become scientific publications;29日的主题为 Getting published in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English language publications。第二部分内容由Professor Richard Primack于30日主讲,主要内容为如何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及成功申请科学研究基金,主题为How to plan, fund and successfully complete scientific research that can be published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
      植物所所长马克平全程主持了研讨会。马克平所长还兼任《植物生态学报》主编,期间与国外的四位主讲人不断就期刊的出版和科学论文发表、科学基金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并就这些问题为研讨班学员提供了有益的见解,引起了广大学员的共鸣。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董鸣、植物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崔金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班集资深科学家、青年研究学者(包括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及编辑工作人员于一体,国内外主编互动交流,就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论文发表与期刊编辑出版中重要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为我国科技期刊的出版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工作借鉴,为科技期刊编辑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思路及具体操作方法,为科学研究人员提供了撰写和发表科学研究论文的方法和要旨,同时提供了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及成功申请研究基金的思路和方法。
    最后,董鸣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研讨班针对性强,系统全面,为研究人员和编辑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马克平所长就本次研讨班历时9个月的组织筹备工作及其整个研讨过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主讲教师、会议筹备人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表示感谢,并强调植物所今后将继续举办此类研讨班。
      研讨会期间,通过调查问卷方式就研讨内容及研讨班的组织和筹备工作,征询了广大学员及主讲专家的意见,他们一致反映本次研讨班的举办是成功的。会后还收到了众多学员的Email及电话反馈信息,他们希望这样的研讨班今后能继续举办下去。

 

 

上一条:第二届全国植物蛋白质组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第七届全国植物结构与生殖生物学研讨会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