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关于推荐2019年度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通知》的通知
日期:2019-04-22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尊敬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推荐单位(专家):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简称谈家桢奖)创设于 2008 年 5 月,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每年评选并颁奖,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届。回首过往,我们走过了十年历程,下一个十年我们将砥砺奋进,跨越发展再谱明日华章。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旨在秉承谈家桢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原创性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学术交流,激励中国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本奖恪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专设评委库采取专家函评评审和会议评审结合的方式进行严谨、细致的评议,确保评奖工作的准确性、权威性、严肃性。从 2017 年度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开始,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与谈家桢奖励委员会全面合作,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作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第一个奖项,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联合组织,经谈家桢奖励委员会核准的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成员学会、国内相关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学术权威、主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将作为推荐单位或推荐专家。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由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上海白玉兰谈家桢生命科学发展基金会资助。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从 2008 年至今已经评选了十一届,共有二十二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六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七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一百零二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其中,共有二十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成就奖,二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临床医学奖。在这十届中,有两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后,获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十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

 

科学创新奖”后,分别获聘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经过十余年的工作,目前该奖项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根据《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章程》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选办法》规定,2019年度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推荐工作将于 2019 年 3 月 19 日开始,至 2019 年 6 月18日结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项的设置和标准

 

“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奖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做出卓越成就的研究人员,获奖人数不超过 2 人。“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奖”,奖励在中国生命科学与医学临床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水平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获奖人数为 1 人。

 

“谈家桢临床医学奖”,奖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和预后做出突出贡献的临床医务人员,获奖人数不超过 2 人。“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奖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获奖人数为 1 人。

 

“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奖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年龄在 50 周岁以下(1969 年 1 月 1 日以后),获奖人数不超过 10人。

 

二、推荐办法和要求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邀请的相关领域的单位推荐或两名以上被邀请的专家推荐,不受理个人申请。

 

(一)单位推荐

 

相关高校院系、科研院所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所属各全国性学会负责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推荐工作。

 

1、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各推荐单位可推荐 1 名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候选人,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

 

2、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奖

 

各推荐单位可推荐 1 名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奖候选人,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

 

3、谈家桢临床医学奖

 

各推荐单位可推荐 1 名谈家桢临床医学奖候选人,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

 

4、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各推荐单位可推荐 1 名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候选人,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

 

5、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各推荐单位可推荐不超过 2 名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候选人,候选人申报奖励时必须 50 周岁(含)以下。

 

(二)专家推荐

 

1、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成员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联合体主席团成员每人可推荐 2 名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候选人,其中可推荐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 1 名。

 

2、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委员会成员每人可推荐 1 名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候选人(不限奖项)。

 

3、历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人等每人可推荐 1 名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候选人(限推荐自己所获奖项

上一条:第二届全国水生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下一条:植物科学助力国家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倡议书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