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植物科学助力国家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倡议书
日期:2019-04-11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植物科学助力国家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倡议书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十九大报告又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事关国家未来、人民福祉,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为促使植物科学助力国家绿色发展,中国植物学会与全国30个省级学会联合发出倡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高科研突破能力,加强植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发展现代农牧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依托,力行科学普及与传播,加强智库建设,引导公众广泛参与,营造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的良好风尚,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共谋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高科研突破能力。号召广大植物科学工作者努力做好与科技进步、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基础研究,加快植物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和重大突破,服务国家的科技目标和重大战略,为破解国家绿色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二、强化两大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是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号召各省级学会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为指导,立足本地自然条件,面向国家整体布局,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努力探索适合本区域特点的发展路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农牧业供给侧改革,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紧紧围绕现代农牧业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推动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为促进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农牧业安全贡献力量。


三、协力攻关,贡献智慧,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中国植物学会及各省级学会的人才优势,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针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凝练议题、明确目标,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献言建策、协力攻关。鼓励推动建立省级学会科技联盟智库,为建设“绿色家园、美丽中国”贡献智慧。


四、传播科学,宣讲文明,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理念。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是学会和科学家群体的重要责任,也是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的有力举措。要充分调动中国植物学会及各省级植物学会的积极性,深度挖掘其科普资源潜力,协同开展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科普活动,形成由点及面、由地方带动全国、进而影响全社会的局面,促进公众用科学的思维和理念进一步理解绿色发展。


五、多领域交叉融合,促进跨行业、跨国家共同繁荣。推动国家的绿色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植物学与其他学科、领域,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科学家的通力合作、交叉融合。面对我国当前十分艰巨的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中国植物学会和各省级植物学会要鼓励跨学科领域、跨国家地区的协同联动、合作与交流,通过组织学术会议、联办科普活动、承担科研项目等推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整合资源配置,加速科技成果的产出与转化,服务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目标。

 

发起单位:

中国植物学会

北京市植物学会   天津市植物学会    河北省植物学会

山西省植物学会   内蒙古植物学会    辽宁省植物学会

吉林省植物学会   黑龙江省植物学会  上海市植物学会

江苏省植物学会   浙江省植物学会    安徽省植物学会

福建省植物学会   江西省植物学会    山东省植物学会

河南省植物学会   湖北省植物学会    湖南省植物学会

广东省植物学会   广西植物学会      海南省植物学会

重庆市植物学会   四川省植物学会    贵州省植物学会

云南

上一条:关于转发《关于推荐2019年度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第七届全国苏铁学术会议暨第二届全国苏铁保护大会(第一轮通知)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