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生物学竞赛 >> 国际奥赛
2015年我国参加第26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荣获4金
日期:2015-12-11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管和协调下,由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动物学会共同组成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负责选拔组成了中国代表队,于7月11-20日赴丹麦奥胡斯参加了第26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4名中国代表队成员是分别来自天津一中的张思睿、长沙一中的陈展鸿、历城二中的孙楚和石家庄二中的张一帆。

    此次我国代表团派出不同专业的领队、副领队和观察员共5名。正领队为北京大学的范六民教授,副领队为北京大学的佟向军副教授,观察员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张立教授和北京大学的王戎疆副教授、以及天津一中的刘宝玉老师。

    共有来自62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244名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挪威、埃及、冰岛和孟加拉国作为观察员参加了这次大会。经过实验考试和理论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决出金牌26枚、银牌48枚、铜牌72枚。在比赛中我国选手们发挥出色,取得了4块金牌的优异成绩,总分排各队之首。其中天津一中的张思睿荣获第3名、长沙一中的陈展鸿荣获第6名、历城二中的孙楚荣获第13名,石家庄二中的张一帆荣获第19名。

    另外,美国队也获得4块金牌,中国台北和新加坡队获3块金牌,韩国、俄罗斯获得2块金牌,其它几块金牌被泰国、荷兰、伊朗、德国、日本、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和匈牙利队分享。

    本次IBO竞赛在试题范围、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变化。实验部分包括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理论部分包括如下几部分内容:25%动物解剖和生理学; 20%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20%遗传学和进化生物学;15%植物解剖和生理学; 10% 生态学;5%行为学;5% 生物系统学。从试题涉及内容和范围看,植物生物学和动物生物学仍是实验考察的主要内容。分子生物学的考察也是近年受到重视的实验考察内容。从理论试题的出题内容和形式上,尽量避免单纯的记忆性的知识内容,试题素材基本上都源自科研论文,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读取和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在本届盛会上,上一届竞赛主办国印度尼西亚对上届的组织工作进行了总结,以利于下届举办国的组织办会;下一届和将来几届IBO的举办国也介绍了大会的组会进展情况。大会对生物学国际奥林匹克的规则进行了讨论和改革。

    在今年选手的选拔、培训中,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们给予了我会奥赛工作的大力支持,谨表谢忱!

上一条:2013年我国参加第24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获一金三银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