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科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刘慎谔
日期:2015-12-20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刘慎谔,字士林,1897年8月26日生于山东省牟平县隅峡河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家境比较艰苦?幼时在四伯父办的私塾里读书,后受其兄的资助,考人济南第一中学。毕业后,考人了保定留法高等工艺学校预备班,于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

  刘慎谔于法国先后在郎西大学农学院、孟伯里埃农业专科学校、克来孟大学理学院、里昂大学理学院和巴黎大学理学院学习。他勤奋学习,刻苦攻读,就是在星期天和节假日也很少休息。他带着面包和植物标本夹到法国各地去采集植物标本和调查研究。1926年,地植物学家B.勃朗喀(Blanquet)先生给刘慎谔提出了有关法国高斯山区植被的几个问题,他为了解答这几个问题,单身一人在高斯山区辛勤工作了3年,于1929年在巴黎大学提出《法国高斯山植物地理的研究》学术论文,并通过答辩,获得法国国授理学博士学位。

  刘慎谔在法国留学期间,时刻怀念着祖国,关心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他和留学欧洲的同学先后共同发起和组织了几个学会。1924年他在法国郎西参加了“新中国农学会”,担任植物病理组干事并参加蚕学组工作。1925年他在法国里昂大学组织了”中国生物科学学会”,被推选任该学会的总书记。同时他还参加了法国林奈植物学会。刘慎谔在法国留学近10年期间,几乎走遍了法国的名山大川,采集了2万多号植物标本,对法国的植物有很深的研究。他的学习和工作精神以及他的著作,都受到法国朋友们的称赞。1972年,中国科学代表团在法国巴黎参观访问一个植物研究机构时,受到了法国朋友们隆重的欢迎和热情的接待。他们特意展出了刘慎谔在法国时期的著作,并说:“刘慎谔先生是第一个研究法国植物的外国人。”1929年,刘慎谔怀着研究和发展中国植物学科的雄心壮志,带着一箱子书籍、资料和大量植物标本回到了祖国。

  刘慎谔回国后,被聘为北平研究院新成立的植物学研究所所长兼专任研究员。他一面从国内外收集有关研究资料和图书,一面组织孔宪武、夏纬英、王云章、王作宾、刘继孟和郝景盛等同事分头到各地去采集植物标本。他还亲自培养人才,教所内工作人员学习法文,讲授有关植物学科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同时还选派人员出国学习。这一切努力使科研工作逐步走上轨道,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为中国植物学科研究奠定了基础。

(详细信息请见中国植物学会会讯2011年第二期)

上一条:中国近代植物学的奠基人——钱崇澍 下一条:中国蕨类植物学的奠基人——秦仁昌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