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湖南省植物学会第十四届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湖南娄底举行
日期:2017-12-13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湖南省植物学会第十四届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12月1日到3日在湖南娄底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由湖南省植物学会主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承办,年会以植物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出席此次学术年会的有湖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陈良碧、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郭军、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国红、湖南省科协调研员范天厚、娄底市科协毛抚敏主席出席,以及来自省内高校、科研单位及部分高级中学等260余名植物学领域专家教授、青年教师、硕/博士生研究生参会(图一)

      12月2日,会议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国红教授主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郭军教授致欢迎词;湖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陈良碧教授致开幕词;湖南省科协调研员范天厚讲话(图二)。会议进行了大会报告和学术报告。上午大会报告由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作红教授等5名来自省内高校植物学领域的专家教授对各自研究领域的成果进行了汇报。下午学术报告由来自省内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0名植物学领域的优秀代表对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本次学术年会共征集论文76篇。首先学会10位副教授职称以上的理事对征集论文进行网上初评,然后在会议期间,经过理事长、副理事长组成的复评小组认真复评,评选出《利用定量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分析拟南芥凝集素受体激酶LecRK-VI.4调控的ABA响应》等15篇论文评选为湖南省植物学会第十四届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占参评论文的20%;《一个超矮杆水稻突变体的分离及基因定位》等25篇论文评选为二等奖,占参评论文的30%,总计获奖率为50%。

      湖南省植物学会第十四届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通过前期酝酿,广泛征集学会成员的推荐,经过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副理事长、理事长会等层层商议决定,成立2个学会辖属的委员会:即省植物学会青年学术委员会生物教学及中学生物竞赛专业委员会,旨在为我省年轻教师、研究生在植物学领域研究和中学生物教学及竞赛方面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本学会的社会服务能力,增强学会年青植物学爱好者、从业者或学者的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学生物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提升生物竞赛指导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养。

      12月3日,湖南省植物学会举行了学会换届,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理事和常务理事,同时召开第十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图三)。会议同时还宣布湖南大学青年教师于峰研究员当选为省植物学会青年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沙市教科院副院长孔春生高级教师当选为生物教学及中学生物竞赛专业委员会主任。随后省植物学会对年会参评的优秀论文和优秀报告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表彰。年会最后由学会理事长陈良碧教授作会议总结,刘克明教授致闭幕词,并宣布年会结束。

     此次年会旨在促进我省植物学领域专家学者的学习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市高校、科研单位进一步了解国内外植物学研究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报告内容涵盖了:(1) 植物学传统学科:植物系统学、植物分类与区系学、植物结构、发育与细胞生物学等;(2) 植物学前沿学科:植物分子生物学、植物遗传与进化、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学;生物地理学与生物多样性信息学;(3)生态学、环境变化与保护生物学;(4)经济植物学,包括生物技术、农业及植物育种;(5)植物与社会等方面的概况。对推动我省植物学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湖南省植物学会旷仁平、李东屏供稿)

                         湖南省植物学会第十四届代表大会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合影

                            湖南省植物学会第十四届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开幕式

 

 

上一条:福建省植物学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闽台植物分类学术会议在龙岩学院顺利召开 下一条:青海省植物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