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首届新疆植物学科名师大讲堂开讲
日期:2017-06-15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6月15日,由新疆植物学会发起主办的首届新疆植物学科名师大讲堂正式开讲,首位讲学的名师是我国著名的植物学家,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洪德元院士,主讲内容为物种分类。新疆植物学会理事长张元明主持讲座。

“世界学术界享有盛誉的《Science》杂志,在创刊125周年之际,公布了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其中有三个问题直指物种,它们分别是‘地球上有多少物种?什么是物种?横向转移为什么会发生在众多的物种中以及如何发生?’,由此可见,物种研究的重要性……”洪德元院士在讲座中用实例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从物种问题的重要性,我国植物物种多样性的研究现状,植物(形态)变异与物种划分、物种划分的实例等四个方面,跟新疆植物学科的科研工作者进行了现场交流。不少科研人员在讲课的过程中积极发问,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当天的中科院新疆分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新疆植物学会16位常务理事和来自全疆1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余位植物学科的科研工作者聆听了讲座,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洪德元院士在玄参科、桔梗科和鸭跖草科植物分类和系统学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1990年出版的《植物细胞分类学》是世界上该领域的第一部专著,为植物细胞分类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70多岁高龄还翻越了喜马拉雅山,进行植物多样性保护的调研。

    新疆植物学会理事长张元明表示,新疆植物学科名师大讲堂是新疆植物学会今年开始着力打造的新的品牌学术活动,旨在通过有计划地邀请国内外植物学科的顶级专家来新疆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普交流,为新疆广大植物学科的科研人员提供与国内外高层次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传承植物学科文化,构建公众科学素养。不仅交流学术成果,还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形成一个立体化的品牌大讲堂。

上一条:新疆植物学会举行第23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科普活动 下一条:中国科协推广使用“科猫”平台的通知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