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2015年第二届植物分类学夏令营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行
日期:2015-08-27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支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承办的首届“植物分类学”夏令营,在2014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2015年7月9日至16日,第二届“植物分类学”夏令营继续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行。旨在适应植物学科的发展需求,激发青年学生对植物分类科学的热情和兴趣,培养未来从事植物分类学及相关领域教学和研究的后备青年人才。
 
    本次夏令营特别邀请国内一流植物学专家授课和实习指导,介绍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等,并结合野外调查和采集,学习和掌握分类学研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本次夏令营共招收了来自全国30所重点院校的37名大学生参加。邀请到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的10位植物学家进行了专题学术讲座。此外,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3个研究组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学员通过与专家交流和座谈,对学科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有了全方位的体验和了解。
 
    作为夏令营的一个实践环节,学员还参观了北京植物园,进行了植物识别方面的训练,并分赴北京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参观学习,聆听了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和张钢民副教授的精彩报告,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园及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使学员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夏令营组织学员赴北京小龙门林场进行为期两天的野外综合实习。植物所高天刚博士、王强博士、北京林业大学林谢磊博士和尚策博士作为指导老师,结合自身野外经验,向学员讲授野外植物识别、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和植物摄影等知识,使学员们很快掌握了一些重要野生植物分类与鉴定的方法和技巧。为了更好的了解和评估学员的学习效果,夏令营还特别设置了植物识别竞赛、植物标本制作竞赛和植物摄影竞赛,极大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热情。通过专家老师认真评议,  最终评选出植物识别奖6名,植物摄影奖6名,植物标本制作奖8名,顾红雅教授、葛颂研究员、植物所人事教育处杨秀红处长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奖品。
 
    夏令营最后一天,学员小组代表分别作了总结发言,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夏令营组织合理有序、学术讲座内容丰富详实,从中学到很多本科课程学不到的新理论,新方法,见识到许多植物分类学研究方面的前沿动态,加深了对植物分类学研究的兴趣,更坚定了从事植物分类研究的信念。
 
    为更好的评估本届夏令营效果,并为下一届活动的组织积累经验,最后一天,主办方向学员发放了调查问卷,分别从对夏令营的总体评价、组织形式、讲座内容、对讲座的理解程度等方面进行了评估。
 

       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为学员讲课 

  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带领学员参观北林博物馆

     王印政研究员介绍研究领域与方向

   葛颂研究员为学员颁奖

     植物所人教处杨秀红处长为学员颁奖

  学员参观北京大学校园

 

 
 

 

             

 

 

              

 

 

             

 

 

              

 

 

            

 

 

            

 

上一条: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与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云南省植物学会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61周年学术年会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