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苔藓植物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日期:2008-12-01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高谦、曹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黎兴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吴玉环和张光初研究员共同参与完成的“中国苔藓植物研究”荣获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Z-105-2-02)。
    苔藓植物是植物界的一个重要门类,是高等植物中最原始的类群,是水生植物进化为陆地植物的过渡类群,系统揭示苔藓植物的多样性及其起源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中国苔藓植物研究”从比较形态学,经典分类学,生态学,分支分类学,孢粉学等层次深入研究了中国苔藓植物。本项目在中国属开拓性研究,研究难度大,历时三十余年,研究涵盖中国全域,在全国所有省区采集凭证标本共达25.5万份,创建了 2个重要标本馆,报道约2000种,约占已知种的近2/3。撰写的多部中国苔藓志及地方苔藓志,已成为苔藓植物研究的经典著作。期间发表大量新分类单位和中国新记录,均为新发现或新报道,丰富了世界和中国植物区系。揭示了中国曲尾藓科、紫萼藓科、缩叶藓科、大帽藓科、黑藓科等代表类群的种类和分布,修订了其分类系统,澄清了其在中国和亚洲的分布问题,提出了新的分类标准和界线。
    在藓类分类系统演化研究中,发现了孢子体的各种传孢(粉)类型及其结构,并以孢子体分化特征作为关键依据,同时参考其生态环境及形态适应,提出了一个以科为单位的藓类植物新的演化系统,修正了近一个世纪来被广泛应用的Brotherus (1924-1925) 系统,同时也有力地证明了苔藓植物起源于绿藻。
    研究发现的苔藓植物新分类类群和新记录分别由Redfearn et al(1996)和 Piippo(1990)刊于中国苔藓区系名录。撰写的中国苔藓志等专著在国际上引起了同行专家的极大关注,对苔藓植物的认识具有大的推动作用。专著与论文被同行引用2022次,包括SCI引用336次;10篇代表性论文 (专著) 他引676次,包括SCI引用56次。多次受邀请在国际植物学大会或国际苔藓植物学大会上做大会或分组报告,编写的专著得到国际著名苔藓学者Hattori 等人的高度评价。该项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中国和世界的研究空白,也使中国苔藓植物多样性研究跻身于世界前列。
上一条: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大会将于8月在上海召开 下一条: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马克平当选为IUCN理事会成员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