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热烈祝贺!中国植物学会推荐2位青年人才成功入选中国科协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日期:2023-02-23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共有729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作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成员单位,中国植物学会推荐的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胡一龙副研究员和复旦大学杨传伟副研究员成功入选。

胡一龙长期从事植物发育分子机制的研究,在植物种子发育和大豆生态适应性分子机制上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发现植物激素赤霉素通过关键因子LEC1促进胚胎发育的重要机制,对于了解赤霉素调控种子胚胎发育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克隆了大豆光周期调控的关键基因J,解析大豆高产的低纬度适应性机制,对于实现高产优良种质创制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Plants等重要国际期刊。

杨传伟长期从事植物光信号转导研究,在高等植物避荫反应的分子机理研究上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揭示了光受体PHYA参与避荫反应的分子机制;阐明了染色质重塑因子AtINO80调控植物光形态建成的分子机制;揭示了避荫反应核心转录因子PIF7转录活性的调控机制。研究成果为培育耐密植及气候适应性强的作物新品种提供了理论基础。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在PNAS, Developmental Cell, Cell Report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中国科协设立的面向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人才奖项,于201510月启动。中国植物学会已连续参加八届,成功托举”17名青年人才,涉及植物发育与生殖、植物光生物学、植物系统发育和进化、植物基因组学、生物地理和演化生态学等多个研究领域。目前已有2人由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晋升为研究员,7人由助理研究员/讲师晋升为副研究员/副教授。

下一条:中国植物学会恭祝大家新春快乐!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