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中国植物学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7-21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719日上午,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由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植物学会承办,大会主题是植物科学与生态农业。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49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600多位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谭仁祥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教授和江苏省植物学会理事长薛建辉教授致欢迎词。中国植物学会原理事长武维华院士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作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 奋力开启中国植物学会发展新征程报告。

 

武维华在致辞中指出,20177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召开。在贺信精神的引领下,植物科技工作者们,在基础理论和应用实践中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在生物种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植物园和国家公园建设,生物技术进步助力乡村振兴、扶贫攻坚,以及科学普及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大家继续以植物科学相关行业产业发展中的科技问题为导向,开展原创性理论、前沿性技术、绿色农产品和生态保护等产业的关键科技问题研究,助力我国绿色发展。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学科交叉与前沿探索,在贯彻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更多的高质量科技贡献。

 

种康主要从中国植物学会贯彻贺信精神情况、中国植物科学重大进展及植物科学发展趋势三方面进行了报告。他指出,5年来,中国植物学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开展咨询建议、科学普及、助推人才成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5年来,中国植物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以水稻等为代表的生物育种新途径,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策略,杂交构树产业化新型饲草,耐盐碱饲草品种选育新理念,基因编辑技术新突破等方面取得理论和应用重要进展,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作报告

              

在开幕式上,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院士回顾了植物科学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指出随着时代变化和科学发展,学科交叉和融合将成为常态化。当前,国家高度关注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他鼓励新一代的年轻植物科学家应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在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上找到突破点,结合自身科研兴趣,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在科学之路上不断探索,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发挥好植物科学家应有的作用。

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院士发表讲话

 

此次大会以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以关注植物科学的热点和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力邀植物科学及化学、物理、生物成像等交叉领域专家学者,广泛传播不同领域科学前沿动态和研究成果,进一步了解和扩展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方法和手段,为植物科学领域中需要联合和运用多学科解决的重要学术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不断提升植物科学创造力。

大会开幕式现场,举行了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颁奖仪式。

 

 

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开幕式 

 

 

相关媒体报道 

新华社客户端种康:过去5年中国植物科学多个领域从“追赶”跨越到“领跑”地位
央视新闻江苏南京 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揭晓
新华报业网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丨种康院士:中国植物科学多领域5年来跨越到“领跑”
现代快报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在南京开幕
江苏教育电视台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在宁召开
科学网近5年植物科学多领域实现从“追赶”到“领跑”

 

下一条:共谋良策,共话发展 中国植物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第7次理事长联席会在南京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