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第七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日期:2021-07-14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21年4月23日-25日,“第七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嘉鸿华美达酒店鸿图厅顺利召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张名位副院长、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匡廷云院士的代表程红焱副研究员、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黄江康处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陈坤朝研究员、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宋松泉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李陈龙教授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基因研究中心魏文康主任共同主持。

 

大会开幕式


      来自全国各地的140余位从事种子科学与技术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参加了大会。大会以“种子芯片与粮食安全”为主题,围绕“种子发育与优质种子生产”、“种子休眠与萌发”、“种子活力与种质资源长期保存”、“种子生态与生态修复”以及“种子生物技术”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专家学者交流了种子科学与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种子生物学的热点与前沿科学问题,创新研究策略与方法。35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作了精彩的高水平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基因研究中心、广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协办。


      匡廷云院士为本次大会所作的致辞中提出:世界种业已经进入到“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的育种4.0时代,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而我国仍处在以杂交选育和分子技术辅助选育为主的2.0时代至3.0时代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匡院士又指出:优良品种不等于优质种子。对种子属性本身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重视不够已成为制约种业发展与振兴的瓶颈。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提高种子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与教学水平,从而进一步促进民族种业的发展与振兴以及“打好种业翻身仗”具有重要的意义。

 

      闭幕式上,宋松泉研究员作了大会总结,简要地介绍了种子生物学的研究热点与前沿科学问题。大会决定“第八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在2021年的适当时机在河南农业大学举办种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

 

参会代表全体合影

 

 

 

 

上一条:科学前沿进展征稿启示 下一条:JIPB今日登上中国科学报头版头条,种康院士:要把JIPB发展成为高水准、国际化科技期刊!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