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第二届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日期:2017-12-25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生物系统学是探讨阶元内和阶元间的演化关系、研究类群分化与形成机制、明确不同阶元的分布格局及物种多样性形成的学科,是生命科学及其分支科学的基础。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研究的不断深入,不同类群之间在研究和探索过程中应用相近的学术思路和技术。生物系统学学科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大量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也在不断培育、发展的过程中, 学科正逐步发展成为以解决进化生物学领域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为主要导向。我国在生物系统学方面起步较晚, 我国许多类群的基础调查仍不完善,很多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的数据库任然处于数据收集不足,有待不断更新的阶段, 由于受到新兴分子生物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冲击,从事于形态学、解剖学等基础学科的青年人来越来越少,这些在很大程度上也抑制了我国在生物系统领域上的发展。国内类群研究比较多,问题导向的工作也越来越多,但开展基础理论、方法体系或者交叉学科研究的队伍还很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国生物系统学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第二届全国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于2017年12月8日在香山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中国昆虫学会、中国菌物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植物分类学报(JSE)协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共有全国95个单位近500余人参加了两天半的学术研讨。本次论坛共邀请了36位大会报告人以及7位Workshop报告人,为参会人员带来了本领域最新的国内、国外的研究进展。

    本次论坛着重关注“生命之树”、“物种形成”、“物种互作”、“谱系地理学” 以及“生物系统学理论与应用”五个方面, 涉及了动物、植物、真菌、原核生物、病毒等类群,同时也包括现生和古生生物探究, 研究手段从形态学,单个或者少量基因向整合方法发展。报告人研究水平高,精彩程度也大幅度提高。青年人才已经逐渐成为中国生物系统学发展的主要力量:本次会议邀请的报告人中有4-5位都是80后,参会人员中研究生占据了半壁江山。他们都是未来本领域发展的领军人物和坚实基础。会期有两个晚上(9日和10日)特设了卫星论坛性质的workshop讨论。由于会议气氛出乎意料的热烈。原定30人左右的小规模讨论最后在主会场以两百人左右的规模进行。

    在中国学界的努力下,生物系统学得到了广泛关注, 生物系统学学术论坛正在成为中国生命科学学界一个独特的新标杆。在进化生物学的理论框架内,在经典分类学的基础上,面对新的理论、新的技术方法,生物系统学研究者从单纯依赖形态学或者单一来源数据,走向整合系统学的思路,既有新门、新纲等新类群的不断发现,也要关注基础的科学问题,不断拓展学科和职业发展空间。

上一条:第五届中国(冠豸山)兰花大会在福建省连城县兰花博览园举办 下一条:理事长办公会议在京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