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万株兰花迎新春-----北京植物园第十三届春节兰花展成功举行
日期:2017-03-29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17年1月25日至2月11日,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等单位在北京植物园举办了第13届春节兰花展。展览期间共展示200余品种万余株兰花。

    热带展览温室是本次兰展的主要展区,这里展示了卡特兰、蝴蝶兰、石斛兰等众多洋兰品种。园艺师们用各种洋兰与年宵植物搭建而成的园林景观,让游客领略了洋兰的热情奔放。同时多种奇特的兰花品种也在展览中与游客一一见面。除了赏花外,游客还能在展区中揭秘兰花故事,品味兰花文化,了解兰花的科普知识。

    亮点:植物园首次推出扫码识兰花。本次兰展中,北京植物园专门为10种特色兰花制作了二维码说明牌,通过扫码的方式,游客可以了解这10种兰花。

    整个洋兰展区分为六大主体展区:

1万象迎新

    游客步入温室,首先看到的便是这个景点。景点占地约50平米,由一个兰花架起的彩虹桥连接高4米的加纳利海枣和景观岛,岛上由枯木树桩和各种兰花、绿植组合而成的自然花境,形成繁花似锦的景观。

2千秋万代

    景点位于温室入口西侧的小厅。悬挂展示是这个景点的主要特色。景点借用空中铁链,以悬挂的形式对万代兰进行展示,配以各种兰花附生的景观花柱,形成一组立体的景观。

3岸芷汀兰

    位于展览温室四季花厅内的岸芷汀兰景点,展现的是花与水的结合。景点以树桩作为骨架,数百株兰花缤纷错落,犹如开满兰花的大树;旁边的水潭、木桥与花树彼此映衬相得益彰。景点周边高大的槟榔树、椰子树,配以喷泉、流水以及众多的热带花卉,更是展现出一幅旖旎的热带风情。

 4兰花故事

    兰花凤梨室是兰花文化的主要展示区域。步入兰花凤梨室,游客开启了一场探索之旅。置身于19世纪美国著名画家马丁·约翰逊·赫德(Martin Johnson Heade)的画中,被美艳的“卡特兰和蜂鸟”深深吸引。沿着植物猎人的足迹,踏入南美洲热带雨林的丛林深处,寻找消失的兰花,揭开卡特兰始祖“宽唇卡特兰”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5兰花精品区

    位于四季花厅西侧的兰花精品区,展出了80余种100余盆兰花。兰花中的“金童玉女”、有着“魔鬼”之称的魔鬼石斛、形似“天鹅”的天鹅兰、造型奇特的“章鱼兰”、“大黄蜂”等兰花品种都将在此一一亮相。同时展区通过精致的布置,以及不同兰花的相互组合让游客领略兰花不同的美。

6兰花科普区

    精品兰花展区的西侧是兰花科普展区。达尔文兰与3D打印成为这个展区的亮点(图10)。达尔文兰又叫做大彗星兰,是一种十分珍稀的兰花,为兰科武夷兰属植物,原产于非洲马达加斯加。之所以叫达尔文兰,是因为它与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之间有着一段奇妙非常的精彩故事。(达尔文见到大彗星兰后便大胆预测一定有一种喙很长天蛾生活在大彗星兰的原产地。科学家们经过长期的考察终于发现了长喙天蛾的存在,从昆虫学的角度佐证了达尔文的预言。这种天蛾被命名为“预测”。回顾达尔文的预言提出,到预言被证实,时间差不多过去了近半个世纪。面对预测天蛾与大慧星兰的“亲密接触”,人们不由得惊叹达尔文的预测是多么准确而科学!后来,人们便将这种兰花命名“达尔文兰”。)在展示达尔文兰的同时,植物园也展出达尔文兰的3D打印模型,这也是第一次将3D打印技术运用到兰花中。

    除了艳丽的洋兰展外,植物园春节期间还举办了国兰展。国兰展区位于盆景园内,展览中展出近百盆精品国兰。与洋兰的花大色艳不同,国兰更讲究清淡素雅。展区中的兰花,花型端庄大方,神采怡人,气味幽香。展品中既有北京植物园多年培育的兰花品种,也有北京兰友珍藏的兰花精品。春兰‘汪字’、‘板桥遗墨’,蕙兰‘虎斑艺’,建兰‘四季达摩’,墨兰,莲瓣兰,科技草等都一一进行展出。

 

上一条:关于深圳国际植物科学奖的提名通知 下一条:我会推荐的“植物分枝激素独脚金内酯的感知机制”科研成果入选2016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