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2016《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光盘版)在人民大会堂发布
日期:2016-05-30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5月22日,由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七部门联合主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6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和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主持,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代表约600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代表中国科学院与环境保护部共同发布2016年度《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光盘版。它收录了中国已知物种及种下单元数86575种,其中: 种下单元10088个,印证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李静海表示,一个国家的生物物种名录不仅可以直接反映物种多样性的本底,还能体现这个国家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为了摸清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家底,支持我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促进相关学科的基础性研究,从2008年开始,我院组织院内外100多位分类学专家,编研《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并以年度名录的形式每年更新,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为全球使用者免费提供在中国分布的动物、植物和菌物等生物类群的分类和分布信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每年发布年度生物物种名录的国家。名录编制从最初的4.9万种生物,而今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近8.7万种。借此名录公开发布的机会,衷心感谢为《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编研做出贡献的生物分类学专家的辛勤劳动,感谢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多样性委员会、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和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卓有成效的组织推动。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是对我国已知物种的编辑和汇总,这一工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使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开展更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社会公众可通过登录网站(www.sp2000.cn) 和索取免费光盘获取名录信息。

 


 


 发布会现场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上一条:热烈祝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2016全国光合作用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