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活动
首届海峡两岸生物演化和环境演变学术研讨会
日期:2009-08-15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台湾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生物演化和环境演变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2009年(第13届)学术年会” 于8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葛颂教授和李承森教授,以及台湾清华大学李家维教授发起。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1)生物多样性及保育生物学;(2)生物地理和保护遗传学;(3)地质历史时期植物演化与环境演变;(4)环境修复与生态健康。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系统、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系统、北京大学、云南大学、广州中山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35个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参加了这次会议,共收到会议论文摘要42篇,计4.4万字。
 
   10日上午,研讨会的开幕式由葛颂教授主持,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王玲副院长致开幕词,中国科学院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中心张松林副主任、台湾清华大学李家维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刘禹教授、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李承森教授等领导和嘉宾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简短的开幕式后,李家维教授、李承森教授、台湾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赵淑妙教授、葛颂教授、刘禹教授、广州中山大学廖文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之使命与进度》、《植被变化与古气候重建》、《种子植物叶绿体基因组的多样性与演化》、《水稻及其近缘类群-进化生物学研究的理想模式》、《青藏高原东北部过去2485年以来温度变化的树轮记录》、《台湾-大陆-喜马拉雅植物区系的间断分布现象》的大会报告。
 
   10日下午和11日上午,会议分“生物多样性及保育生物学,生物地理和保护遗传学”和“地质历史时期植物演化与环境演变,环境修复与生态健康”两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台湾秋海棠属植物的天然杂交、云南和台湾蕨类植物的地理亲缘、广西植物的多样性、泥盆纪植物的形态解剖学研究、辽西中侏罗多木型苏铁类的新发现、以及云南新近纪植被和气候演变等等。
 
    11日上午的报告结束后,研讨会的闭幕式由李家维教授主持,台湾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彭镜毅教授和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理事长王宇飞研究员分别对两个分会场两天来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最后由李家维教授宣布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是海峡两岸生物演化和环境演变领域的首次学术活动,同时也是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2009年(第13届)学术年会,通过此次学术会议,两岸学者拓展了学术研究思路,促进了两岸研究机构、学术单位的广泛交流与密切合作,为进一步落实双边合作研究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两岸关系的和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2009年全国苔藓植物学学术研讨会在齐齐哈尔胜利召开 下一条:2009整合植物生物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